2016年2月1日

兒時雜憶,看漫畫

生平買的第一本書,是在幼稚園高班,名叫《地球先鋒號》, 記得是第55集。顧名思義,這是一本科幻作品,回想起它的包裝,和當時的港漫不同,也許是台灣人的作品吧?

台灣人的漫畫我看得不多,最有印象的,是許松山作品,一套八本, 叫《神拳流星》,畫功有點像日本漫畫,故事背景更是像日本而不像中國, 主角們決定都是一招了,不拖泥帶水, 很像日本的武士道片子。

直至很後的後來,我才知道,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整個地方是很日本化的。至於許松山,我是在翻查資料,才知道他生於1937年,直至十多年前,還在台灣的畫壇活躍。

男主角的名字不記得了,只記得他的師傅名叫「風速四十米,三掌定風塵」,覺得這個名字實在畸怪極了。也是後來才知道,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的弟弟,是個俊俏的當紅明星, 名叫「石原裕次郎」,在1958年拍了一部叫《風速40米》的電影,導演是藏原惟繕,內容好像是在建築工地發生的一場颱風,在明年,香港拍了一部名叫《十號風波》的災難片,也不知是不是靈感來自這部戲。

《風速四十米》也是一首歌,唱者也是石原裕次郎,他曾經大紅,但52歲便英年早逝了。至於小說形象中的「風速四十米,三掌定風塵」, 則是由武林皇帝所假扮,雖然我實在不明白這個假扮有何道理。不過,我曾經千方百計去搜尋這套叫《武林皇帝》的漫畫,但找不到。

我是在香港買的《神拳流星》, 但後來丟失了,少年時在澳門的藝成書店租來重看了一遍,但因書本實在太過殘舊與骯髒,實在買不下手。這一間藝成書店,在我澳門老家的附近, 每逢春秋二節,我必須在澳門住上多天,探望祖母,期間太過沉悶,也就整天往這間藝成跑,雖然它的書實在不多,環境也令人噁心,但無可選擇,也只有將就了。

《地球先鋒號》在我小學時,已經停刊了。那時小孩子最流行看的, 是《兒童樂園》,相信是因為有連載《叮噹》的關係,還有一本叫《小朋友》,不過沒有叮噹,所以銷量遠遜, 懷舊的人也不提了。還有一些益智故事,叫《兒童教育圖畫故事選集》, 內容是西方的文學名著撮寫,以及一本叫世界名人甚麼甚麼的,是名人傳記……我姐姐說,那時我對報攤上的漫畫書的態度,是全買、全看,一本不漏。

http://www.winmoney.hk/article/ch/652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