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從科學和邏輯看彭靖瑜的自殺和殺父母

彭家夫婦住在龍門路新屯門中心4座一單位,生有兩女,長女28歲,次女23歲,男戶主任職電訊業,其妻子姓李,是家庭主婦。其次女彭靖瑜,中學時就讀區內Band 1的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升讀中大的護理學系,並入住中大崇基學院的宿舍華連堂,在校為人友善曾參加大合唱及球類活動,奪得多個獎項。

彭靖瑜從小患有濕疹,在兩個月前,曾在網上透露其的苦況,「濕疹生仔仆街過窮人生仔,窮,你都可以靠自己努力;濕疹,sorry,係一世都要suffer無得改變。」在6月17日,她因不堪煎熬,用刀刺死父母,她則用塑膠袋套頭,再用約1公尺長的管子將氦氣灌入自殺,現場有一遺書,提及「受濕疹困擾多年,生不如死。」

有意思的是,有些網民體諒她的處境,反而支持其所作為。我這個人,從來沒有道德觀念,但邏輯就很強,作為科普作者,我也懂一點科學。所以,我在此只用科學和邏輯去分析此事,不涉道德。

患有遺傳疾病的人,在基因統計學上,數字並不少。例如說,我本人便有哮喘和濕疹,這應該是遺傳自父親,但他並不及我的嚴重。小時候,我總是臥病在床,長大後,身體壯健了,才漸漸好轉。我常常說,如果沒有現代醫學,生在一百年前,我早已死掉了。

十多歲時,開始有濕疹,主要是在下半身,一個月總有一半日子在滲水滲血,不知者以為是生性病,尤其是在感冒和通宵,發生尤其迅猛。過了很多年很多年之後,我戒了汽水,也不是全戒,只是三幾天才喝一罐,濕疹居然不藥而癒了,我這才想起,正是在十來歲時,開始把汽水當作水來喝,一天好幾罐。

【周顯專欄】從科學和邏輯看彭靖瑜的自殺和殺父母
圖:資料圖
遺傳病有很多,像霍金所患的「漸凍人症」,即「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英語: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大約有5%至10%是由遺傳導致。香港組合農夫的C君,有地中海貧血症,據說其女友的父母嫌棄他,恐怕兩人結合後,會遺傳至下一代,迫令拆散這對鴛鴦。和地中海貧血症類似的遺傳病有鐮刀狀紅血球病,全球約有320萬人,但有4,300萬人有此隱性基因。然而,地中海貧血症和鐮刀狀紅血球病的患者雖然十分痛苦,也會減低平均壽命,但擁有這些基因的人卻不容易患上瘧疾,因此,在瘧疾率高的地方,擁有這兩種基因的人也特別多。

所以,不少基因雖然有缺點,也會有優點,從基因學的角度去看,保存人類基因的多樣性,對我們未來的發展和存亡,也大有幫助,皆因遇上了大自然的某些極端情況,也許只有某些特殊基因的人,才能存活,為人類留種。例如說,有CCR5-Delta32基因的人,在人口中只有1%,但在歐洲卻有10%,對愛滋病有免疫力。

順帶一提,很多人以為狂燥症的智商比普通人高,但有研究表示,這只是個迷思,並不存在。

彭靖瑜帶出的另一個問題是﹕濕疹究竟是不是比窮更壞?在香港,窮可以住公屋,吃綜援,情況並不壞。當然,女人窮並不會找不到老公,但男人窮卻找不到老婆,彭本人的樣貌不算太差,也許不明白窮的毒L的痛苦。不過,有時候,父母窮也許是迫不得已,像我的父母,本來很富有,是在我十多歲時,才把錢連花帶輸,清光清淨。

除了窮之外,還有一些特徵,都可算是「遺傳」,例如蠢和醜,都是很沒救。很多時,國家發生災難,人民流離失所,男女還要敦倫,生下子女、抱著子女來逃離,更加是無陰功,抽插有罪,稚兒何辜,為甚麼要射精,為下一代帶來生命的痛苦?像在香港,很多人都認為是港難當前,民不聊生,港人做愛還罷了,為何還要生仔?

如果按照優生學的標準,只有很少人才有生兒育女的資格,如果你認為自己正常,為了保持基因的優良性,還是購買捐精/捐卵,人工受孕,比較穩當,除非你很有把握,對方的基因也是正常的,而且不窮不蠢不醜。像我的情況,是個濕疹的小個子,基因不佳,做愛時應盡量避免體內射精,萬一女方懷孕,應快做「終止妊娠手術」(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最後,如果要我評論一件事的是非曲直,我會用統計學來作出說明﹕究竟同類事情發生在其他人的身上,會有多少機會率發生同類行為?

例如說,連環殺人者多半是在破碎家庭長大,小時還多受家暴,但反過來看,在破碎家庭長大、兼曾經受過家暴的人,會成為連環殺人者的機會率又有多高?

同樣道理,患有惱人濕疹的人並不少,像鄭秀文便長年飽受濕疹所苦,而且是在陰部生長,更試過在現場表演因搔癢而坐立不安。不過,因濕疹而自殺,還殺死父母的人,卻並未有所聞,彭靖瑜也許只是唯一的一個。擴大搜索範圍,因不堪其他遺傳病折磨而自殺的人,包括了窮、蠢、醜這3大「病症」,也只是很少很少數,至於一併殺死父母,也照樣未有所聞。

除了先天之外,還有後天,家暴虐兒的個案,實在不少。我的母親便常常把怒氣發洩在子女的身上。至於疏忽照顧子女,但不涉家暴的,就更多了。

不過,如果按照彭靖瑜的邏輯標準,世上大部分父母都該死,我也該殺掉親生父母,他們帶給我的痛苦,實在太大了,死十次也不嫌多。

所以,有時看網民的留言,我覺得,我作為一個老屎忽,漸漸活在一個我不懂其道德標準的世界。也許,人類作為一種生物,應該滅亡,對地球更有利,又或是先殺死父母,再自殺,更高明的當然是,像電影《百年好合》中,李冰冰飾演的大師姐常講的那一句﹕我先自殺,再把你們統統殺掉!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7/12/01009416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