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賭波搵食不如搞生意

【明報專訊】很多朋友都在賭世界盃,當然還有不少朋友做莊「受」世界盃,事實上,近年崛起最快的偏門之一,就是收外圍波,是很能賺錢的「新經濟」。

一名年輕的炒股朋友,向來發錢寒,周五那天,居然對我說,想參與做外圍波。我說,如果你是外行,好多飛都好「惡」,輸死未得天光。不過,如果你肯做𡃁仔,從低做起,都可以嘅,不過你家陣都有八位數字身家,再要低聲下氣做𡃁,好難受㗎噃!而且非法收外圍波隨時都會被封艇拉人,風險相當高。

他想了一想,說﹕「諗吓先,諗吓先。」

查實賭波賺錢的人,我也知道好幾個。一名是電腦專家K君,當年做過IBM,專門幫人整電腦,是個hacker,後來變成自僱人士,什麼賺錢的都幹,其中一招,就是查勻所有賭波公司的盤口,比對之下玩對冲,賺差價。不過後來K君發了達,所以不彈此調已久了。

另一個則是喻龍,是福州的富豪,不但搞地產、銀行,還辦大學。10幾年前,他已可賭波搵食,一年可賺幾千萬元。不過,他玩了兩三年,就不玩了,理由是如果要賭波贏大錢,一日要研究十幾個鐘,非常辛苦,倒不如搞生意、做地產,賺錢更多更容易。

年金支出不能單看人壽數據

那天同朋友講起年金問題,我說﹕「我沒有看過其詳細資料,不過直覺上,其數學應該不能看人壽統計數據,因為身體好的、估計自己比較長命的人,才會買年金,身體差,覺得自己活不久長的人,就不會買。因此,其精算應該要有很大的buffer,否則政府的支出應該會比估計多出很多。」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31852222082&issue=201807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