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貨幣保衛戰 先應棄守

【明報專訊】看了周二的新聞後寫了這篇稿﹕

某朋友公開控告另一名朋友,有人問我會如何應對,我說﹕「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雖然朋友A常常益我,朋友B常常點我,但身為朋友,只有置身事外,兩不相幫啦!」

人民幣貶值不止,我說,當匯價下跌,有沽售壓力時,央行任由其貶值是好事,反而用珍貴的外匯儲備去死頂,才是笨蛋。記得當年人民幣不斷升值,中國應付的法子就是狂印鈔票,減低其升值幅度,因此現在特朗普才會指控中國操控匯價。

根據經濟學的ABC理論,兩個國家出現了大幅度的順逆差,其匯價必然是出了問題。這是中學生的答案,真實情况當然複雜得多。

等超賣後挾倉 最有效守住匯價

國際炒家最希望的央行頂住匯率,像1992年的英鎊,這樣利潤才和味。如果央行放棄反抗,等到匯價下跌了一成或以上,超賣之後,才去挾倉,這才是最有效率的守住匯價方法。

在疫苗事件之前,中國最大的新聞謠傳是習近平失勢了,皆因特朗普的貿易戰,令到中國重創,習路線因而受到質疑,江派全力反擊。

我的看法反而是,疫苗事件是一個契機,因為已經引起了民憤和大量民意支持,可以藉此案揪出大量涉及行賄受賄的官員,拉去坐牢,有意思的是,涉及疫苗案的人都是上一代領導人時代上位的,所以只要把這案件大搞特搞,就可以藉民意來打擊對手。

很多人會覺得我這個想法扯得太過遠,這些人應該是不讀中國歷史。中國歷史從漢武帝、武則天,以至近代的文革,都是從一宗案件擴大成重大政治事件,可以涉及幾萬人,甚至是幾十萬人,這叫做「羅織」。從來,案件就是用來打擊政敵的最有效手段。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32544396326&issue=201807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