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文革的社會文化意涵

某傳媒為旅美中國自由派學者徐友漁做了個訪問,擬題為《專訪徐友漁:某種意義上,中國已經在恢復文革》,我因沒付錢,因此並沒看完全文,只看了簡介,大約是內容是﹕

他剛應邀到台灣,出席由龍應台基金會舉辦的系列講座其中一場,題目是﹕《1968:形形色色的造反》:「西方學運正值方興未艾之時,中國學運卻已開始退潮。被依最高指示下放的紅衛兵們告別了故土和親人,也告別了之前的政治信念,更必須直面中國農村驚人的貧窮與落後。一代人終於從狂熱的個人崇拜中逐漸清醒,日後,他們也大多程度不等地否定了文革。」

「文革結束得那麼悲慘、那麼暴力,最高領導人信誓旦旦保證過文革不會重演,但文革就是回來了。」「儘管如今中國實行市場經濟,公民社會又已誕生,文革難以被百分之百複製,但徐友漁認為在某種意義上,中國已經在恢復文革。」

以上說法,究竟錯在甚麼地方呢?

我會用「五四運動」來作說明﹕五四運動一共有兩個內涵,一個是1919年5月4日前後所發生的政治事件,另一個則是在這政治事件之後,以北京為中心擴散至全國的新文化運動,最有名的當然是胡適,以及其學生羅家倫、傅斯年等人,偏生這些人不少和政治意義上的五四運動是重疊了。有關對五四運動的分析,在幾十年前,周策縱教授寫的《五四運動史》應是公認的經典作品。

至於文化大革命,也分為政治部分和文化部分,其中政治部分在1969年,第九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已經告一段落,但是在社會上,在文化上的革命,卻一直延至1976年,才告結束,所謂的「文革十年」,指的就是這個。

基本上,大部分的悲慘、暴力事件,在其政治部分,也即是在1969年,甚至更早,已經完結了。領導人保證的不會重演文革,指的也是這部分。

至於文革的社會和文化部分,我且舉大家熟悉的上山下鄉作為說明例子。

知識青年的上山下鄉,早在1955年已經出現,我喜歡聽的河南曲《親家母,你坐下》,出自電影《朝陽溝》,主題是上海少女嫁到農村,便是宣傳作品。後來文革開始,大量青年避到農村去。

我抄抄《維基百科》的說法﹕「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報》文章引述了毛澤東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隨即開展了全國範圍大規模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活動——1968年當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1966、1967、1968年三屆學生,後來被稱為「老三屆」),幾乎全部前往農村。文革中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總人數達到1600多萬人,共有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來到了鄉村。這是人類一次反都市化的行動,工業化期間發生從城市到鄉村的人口大遷移,此類非正常的行為乃是現代歷史上所罕見的。」

《維基百科》對此的批評是﹕「……幾千萬年輕人的青春被荒廢,無數家庭被強行拆散,這場運動也造成了各個層面的社會混亂。由於文革的上山下鄉使得本應成為學者專家的一批年輕人在鄉間長期務農,八十年代以後出現了知識斷代,學術研究後繼乏人的現象。這和中國1970年代達成「兩彈一星」成就之後科技一落千丈的現實符合。

……更多的知青則失去了受教育的最佳時機,他們在九十年代的下崗潮中更是首當其衝,經常被工作單位裁減而失業。」

然而,知青下鄉有沒有正面作用?當然是有的,他們教育了下一代,令到農村的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換言之,知青們是犧牲了自己的青春,以及學習時光,去幫助農村的成長,拉近了城鄉差距。

我當然沒有經歷過這年代,但我的長期弟腳阿Goo,卻把他的經歷告訴了我。

阿Goo是印尼華僑的後代,因為印尼排華,他回到了中國,當時十多歲,正值上山下鄉的年代,他給分配到了貧困的農村。據他的回憶,當時白天農田勞動,教農村小孩子唸書,晚上圍爐火唱歌,跳舞,無憂無慮,他一生最快樂的幾年,便是在當時渡過。

在1976年後,他想申請來香港,由於周恩來總理的政策是華僑可以自由離去,所以他來了香港,賺到了第一桶金。

大家可能會問﹕他把生活說得這麼開心,為甚麼不留在農村,要來香港呢?

我並沒有自相矛盾。上山下鄉是一種磨練,很辛苦,也有犧牲成分,也很有意義,有些人不接受這種辛苦,有些人不願意犧牲磨練,所以反對它。有些人認為這是很好的經驗,但僅限於在少年時過上幾年,沒有人希望一生都受到「磨練」,經歷完之後,自然也要離開,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我說以上的故事,是企圖告訴大家,文革分為兩方面,政治方面,是一無是處,不可再犯,可是在文化和社會方面,卻有正面的地方,尤其是反映今日的貧富懸殊,人心向錢,城鄉差距嚴重,更加令人覺得,在某程度上,重演社會意義的文化大革命,反而有著正面作用。

阿Goo是一個好人到不得了的老實人,從來沒有人說他的壞話。事實上,懷念上山下鄉時代的生活的人,都是覺悟性比較強的,愛錢的、喜歡資本主義的,當然不會這樣想。

至於徐友漁,由於我並沒有看遍其演講或訪問全文,當然不知道他是否混淆了文革的兩種不同意涵。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懷念文革的人,統統只不過是懷念其社會文代意涵而已,不然,大家以為還有甚麼?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7/26/01009522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