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全世界最貴的餐廳

幾年前,有傳媒報導,全世界最貴的3間餐廳,分別是東京的麤皮,法國的Alain Ducasse du Plaza Athenee,和由Alain Passard主理的L’Arpege。

麤皮是我去過很多次的餐廳,上次去就是同本雜誌的陳社長,一伙人亂吃一通。它的牛排號稱天下第一,但我卻覺得太油,兩個人吃不下一塊,最初吃的時候是五萬円左右,現在已漲價至八萬左右了,如果沒記錯的話,配菜和麵包還要另外算錢。

其實它的蝦和帶子沙律也很不錯,幾千円,反而是better buy。要我說,由於最貴的牛排太油,應該吃最便宜的,兩人合吃一塊,剛剛好。但真正的best buy,還是去吃它的副牌,歌利歐,也是在附近,價錢又減三成。

究竟Alain Ducasse的旗艦店是在Plaza Athenee,還是在蒙地卡羅的Louis XV,我也不清楚。就個人經驗,前者的水平要高上不止一籌,但後者只吃過一次晚飯,作不得準。

Alain Ducasse du Plaza Athenee是我去過最好吃的餐廳之一,不過上次去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不知作不作得準。不知怎的,我反而常去附近在George V的Le Cinq,明明水準是差了一點,真是奇怪的選擇。

我最欣賞的,並非Alain Ducasse du Plaza Athenee的食物,而是其服務水平,有一點是很難忘的,就是舉目不大見到待應,卻可一揮即來,不知從那裏出現。我很不喜歡待應在面前走來走去,更不喜歡他們站在後面,心都煩了。但又喜歡揮手便到,很多高級餐廳都不能同時做到這似乎自相矛盾的兩點,只有這間做得到。

很多人認為它的早餐天下第一,我對此有點保留,不過有一次,我吃了櫻桃麥片,據說是瑞士著名早點,很特別,水平也只是普通吧。

L’Arpege我去過很多次,幾好,但卻是過譽了,裝修更加是普通。吃過的朋友的評價也和我差不多,只有小洪,卻把它讚到天上有,地下無。原因很簡單,因為小洪和Alain Passard是好朋友,後者親手煮給他吃,水平自然不同了。

以前L’Arpege不供應meat,我看到有食評人指它提供素菜,我一看哈哈大笑,皆因它也賣龍蝦,蓋英文meat不包括海產也,這位食評人一定沒去過,只是紙上抄資料而已。但朋友D君說,它現在也賣雞肉了。

之所以寫以上3間餐廳,皆因我發現這些人均消費幾千元的餐廳,根本不入流,我去過最貴的一間,叫「かわむら」(Kawamura),也是吃牛肉,再加比人頭還要大的鮑魚,四個人去吃,埋單二百萬円,酒水還不算在內,真的是奢侈無極限。

這麼貴的餐廳,還要預訂到2020年,才有位子,而且要在八點半後,因為它頭輪是留給日本政客,例如安倍晋三,便是其常客,經常在傳媒見到他來吃的報導。不過,我研究過,如果不吃鮑魚,可以便宜很多。

http://www.winmoney.hk/famous/【肉食金融圈】全世界最貴的餐廳(周顯)(第18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