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違例泊車是惡性循環無限loop

近日,我多次因違例泊車而被抄牌。作為一位違例泊車的慣匪,這些日子我一如既往,不多泊了,也沒少泊了,不過被罰的次數卻大幅增加了,這也證明了,報章所載,警察將會嚴格執法的新聞,的確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在幾個月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用經濟學來分析,究竟政府應該採用甚麼策略,才可以令到抄牌收入極大化。答案是,抄牌太過頻密,反而會嚇怕了違例人士,令到總收入減少,反而是放開一些三不管地帶,讓車子亂泊一輪,成為了習慣,十天半月才來一次收割,打對方一個措手不及,收獲才更豐厚。

事實上,香港有好幾個地區,是絕少抄牌的,但是一個月中,會有一至兩天,突然來一個突擊抄牌,無一倖免。我常常以小人度君子地懷疑,也許是警察故意放開一面,作為「養肥條魚」之用,但當上頭要求「交數」時,便可來這些地方去「撈魚」,如果沒有幾個儲備的「魚塘」,當被要求交數時,便要很辛苦才能交齊數了。

我作為一位積犯,但也明白,縱然是自願付錢,但違例泊車也是不該的,這正如一名銀行慣匪,恐怕也不會認為打劫銀行是應份的。不過,在香港,停車位嚴重不足,似乎也是助長了違例泊車。

我當然是罪有應得,但當警方大力去抄違例泊車,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上落貨的貨車。在警方的心目中,貨車落了一輪貨之後,應該繞一個圈,回來再落第二輪,但警察們們應該不會明白,很多貨車司機只是一人工作,自己也負責送貨,此外,在一些狹窄的路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暫停落貨的車位,如果自己繞了一個圈,這位子很可能會被其他車位佔據了。

所以我認為,警方的雷厲風行,對於我這些私家車,不妨辣手抄牌,但對於揾食的貨車,則應該網開一面。現在百業不景,真的是好難撈呀。

不過其實,像我常走的幾條灣仔路線,只要路上違例泊車的車輛都沒有了,車路登時會暢通得多,這也是一個事實。我之所以常常違例泊車,只大看到前前後後都有車輛泊了,我當然也不會執輸,如果路上的車輛都掃蕩了,我是唯一的一輛,這麼突兀的違例,縱是以我面皮之厚,也是萬萬不敢的。

也許,路上只應設立十五分鐘咪錶,但只供給貨車上落貨之用,至於私家車,還是趕回停車場吧,不過到時政府也許又要興建大量停車場了,但是,政府現在的立場,卻是停車場越建越少,所以也迫得私家車越來越有需要違例泊車。這真的是一個惡性循環無限loop。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7/21/01003803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