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成績差路難行 但成就可更高

我當然不是國師陳雲的政治信徒,也對於他對寫中文矯枉過正的態度不以為然,然而,就DSE放榜之後,陳雲的一段po文卻是我絕對同意的。

陳雲:「睡醒之後,早上就是DSE中學文憑試放榜之日。有些同學的中學階段結束了,有些同學是大學的開始。以我這個已經度過五十歲而讀了博士、做過高官的人來說,回顧三十幾年前中學會考,只是覺得良好的會考成績,只是鋪好了一條簡單易行的路,令我疏懶地應付人生,結果吃了很多苦頭。中學期間的辛勤向學,換來的是日後的精神怠惰,要好努力才補回那些在大學校園和官場以外的人世歷練和街頭智慧。不要以為考得好、路容易行,就以為成功在望,那是令人精神怠惰、道德虛偽的路,不真實的路。」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某某人很叻,唸中學時是高材生,參加辯論隊也是常勝軍,順利升上香港大學,跟着考進政府,成為了政務官,從此官運亨通,現時差一級便要升上局長了,前途無可限量。我的反應是﹕「這種人有甚麼叻?我單手都可以打倒他!」

我常常說,一個名校生,順利直升香港大學,然後到大機構、又或是打政府工,平步青雲,這種人看起來好像很聰明,但其實,成世都無用過腦,因為他們的前途和命運已經被寫定了,除了用心讀書,循規蹈矩地工作,根本用不着其他的思考。

事實上,這正是世界上所有的政府,所培養的管治班子,也即是以前的「買辦階層」。這好比在銀行售賣雷曼債券的高級職員,就是那些精曉法律條文,也懂得計算所有方程式的菁英畢業生,讀書很多但一生人從來沒有用過腦,才會乖乖的為老闆去銷售有毒產品。在學校裏的辯論隊,正是為了培養這種不用腦的「人才」﹕立場為何,只看自己抽中了正方還是反方,跟着便勇往直前,屁股決定腦袋了。

不過,讀書雖然是「邪路」,但卻是最易走的,所以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反而變成了正路。一個人,如果DSE的成績不好,究竟應該去重考,還是毅進、展翅(現時究竟還有沒有這些計劃呢),抑或是工作儲錢,三年後,再去外國留學,唸一個學位回來呢……這些決定,都要花腦袋去想,也要投資時間、金錢和精力,一旦選錯了,可能永不超生。

成績好的人,不用賭,前途就在眼前。成績不好的人,每天都要選擇,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他們創業,做小生意,他們做推銷員,賣California會籍,不少人反而發了財,比博士還要賺得多,但是,他們的生活壓力,當然也比高材生高得多。

陳獨秀、李大釗、汪精衛這些讀書人,比不上毛澤東、蔣介石這些市井出身的傳統智慧,讀書不成的少年的路難行,但正因難,才更磨練,正如海魚的死亡率高,但長大成魚者生存能力比養魚強得多。願今年的DSE畢業生共勉之。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5589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