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甚麼是專業投資者?

在7月11日的《信報》頭版,有這樣的一句﹕「資深投資者梅偉琛曾透露,早年擬認購一隻股票的配售股份,但一度遭經紀拒絕,原因是未達證券行的專業投資者要求,最後要證券行和經紀協助處理文件才過關,取得配售額度。」

這一事件,記得應該是幾年前的事情吧,當時的證券行是英皇證券,負責他的戶口的是一位總裁級人馬。表面上,所謂的「專業投資者」,資產的最低要求是八百萬元,有趣的是,當時梅偉琛的股票戶口資產淨值,也已經遠遠的超過了八百萬元了,那為甚麼他還不是「專業投資者」呢?

答案是﹕專業投資者在一間證券行,還有一些核准的手續,即是好像填一份文件,要幾位高層作出審批,諸如此類,必須要經過了這些文件,在這一間證券行的記錄之中,他才算是專業投資者。所以,當時的梅偉琛並非是「未達證券行的專業投資者要求」,而只是未曾經過審批核准的手續而已,報紙的報道,並不算是完全正確。

其實,我們這些常常炒股票的人,往往有好幾個,以至好幾十個證券戶口,像我,有很多戶口都是只有幾萬元、十幾萬元,但是長期閒置,在這些證券行而言,我當然不能算是專業投資者,但是,在某些戶口來說,我則是很長久的專業投資者。

不過,由於某些配售股票,只在某一間證券行去辦理申請,所以,我們便常常有要把現金轉往別的證券戶口,再作一次審批核實,以成為這一間的專業投資者。就算是很多資深玩家,有幾十億元身家,如果要揸正來做,都要經過這一層手續。我當然也常常把現金和股票搬來搬去,以達到證券行的要求。

話說當這篇報道刊登了之後,我們都取笑了梅偉琛好耐,笑他居然不是專業投資者,你知啦,阿梅偉琛家陣身為幾間上市公司的董事,出入有司機,揸意大利頂級跑車,用的是美國運通黑卡(搶住埋單的那種),買親都係愛瑪士,居然被人咁寫法,佢就唔慶就有鬼,我哋就當然笑到碌地啦。

不過話時話,當日我搞報紙,都有周刊訪問我,話我要賣股票套現來搞報紙,搞到我好似好坎坷咁,我都好無面,又被人笑咗好耐,我仲話要告間周刊添,個記者嚇到騰騰震。到最後當然無事,因為……我都有幫呢間周刊寫稿,唔通倒自己米咩。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7/12/01003750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