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不可說老闆的一些事

【明報專訊】話說有群駁腳仔,同我聊天,當然是大講其老闆的壞話,有人小心說,喂,你哋將老細啲心事講晒出來,小心佢哋嬲喎,我因而說了「楊修之死」的故事。相信較為老餅之人,對於「楊修之死」,都曾經聽過,不再覆述。我的說法是﹕「楊修講什麼一人一口酥,門內添活字,都沒事,結果他是因為什麼而死的?答案是見到雞肋(按:即雞骨頭),認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就說曹操即將退兵,因而被曹操以擾亂軍心之名殺之。」

我續說:「這得出一個什麼結論呢?就是你講老細什麼都可以,不過不可以講他要出貨,因為這是不可以饒恕的死罪。」

最忌同莊家講分錢

我有一個莊家朋友,很喜歡講一個電影的故事,好像是(不敢肯定)《証人》吧:賊阿爸說要做世界,個細佬說:「大佬,做嘢之前,不如講講點分贓好喎。」賊阿爸二話不說,馬上叫手下把這個細佬殺掉,然後把其應份也分埋。

簡單點說,莊家的另一個大禁忌,則是最驚手下同佢講點分數,他醒你就得,不過一定醒得少。咁,做駁腳又點賺錢呢?答案是「偷跳」囉,靜雞雞收埋一啲番薯囉。不過,好多老細就係專揀古惑仔,偷跳者輸到甩褲,也是常有的事。

如果你認為這只是香港莊家專做呢的事,那就錯了。你只要看看何鴻燊的傳記,就是知他的父親當年是鬼佬大班的買辦,好有錢,點知被鬼佬老闆畀假股票貼士,輸到破產,搞到何鴻燊無錢交學費,要在香港大學輟學,咪同而家啲人一樣!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68522852264&issue=201607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