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難忘Dal Pescatore

即要去意大利和法國一趟,stop-over米蘭,由於行程匆匆,也許沒有機會去Dal Pescatore去吃一頓了。這一間餐廳,縱然不是我吃過最好的餐廳,必然也是前三名之列,在我發現了它之後,幾乎每一次去米蘭,都會探訪一次。直至現在,我還很清楚地記得,我每一次去探訪Dal Pescatore的每一個細節。

  去過全世界所有米芝連三星級餐廳的英國食評人Andy Hayler評它是意大利最好的餐廳,它的名字的意思是「從漁夫開始」,「Dal」大約是「Since」的意思,「Pescatore」就是漁夫了。因為現時老闆Santini家族的祖父是漁夫,打漁回來,燒給客人吃,人們吃過了好吃,餐廳的名譽有了口碑,客人越來越多,而廚藝也是一代又一代的傳了下去……一間偉大的餐廳就是這樣子慢慢累積出來。

  它是「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前後左右全是一望無際農村草原,而且不設酒店,最接近的酒店也得開車半小時以上,你來,就是為了吃這一頓,你將會為此一頓美食,因而浪費了寶貴的大半天。要知道,旅行的時間也和春宵一樣,是一刻值千金的,尤其是在消費昂貴的歐洲。但我亦可以說,把寶貴的旅行時間花在來這間餐廳吃飯,是絕對值得的投資。

  如果你開車或坐的士,車程大概兩小時。我不敢開車去,因為怕找不到地點,會更麻煩。坐的士的跳錶價錢我不知道,我坐泥蜢車去,講價後是三百歐羅。如果乘正式的的士,一定更貴。那司機不懂英語,講價時雞手鴨腳,終於還是溝通清楚了。意大利人的特多身體語言,是著名的。

  我也坐過火車去,要到Piadena站之後,再轉的士。火車時間也是兩小時,但Piadena是個小站,班次不多,最長可足足等一個多小時,才等到車。如果你早點到車站,很可能十一點多便到了,未免早了一點點,如果晚了一班車,則可能一點半後才到達,則又嫌太晚了。我試過差不多兩點才開始。如果任我挑其中的一種,我當然會挑早到。後文會作出解釋。

  如果要比較,坐火車比坐車要舒服。但是,在歐洲坐長途火車,車上充斥了高高大大、賊眉賊眼的人,如果你知道歐洲的治安是如何的差,一定坐不安心。

  最接近的城市是Mantova或Cremona。Cremona是提琴之都城,城裏有著大大小小的店子,賣著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如果你有門路去出售,又不介意攜帶大量行李回港,在這裏買上幾個優質的,應該可以賺回這一程的路費和飯錢,當然,你也可以買一個,自己收藏留念。不過,Cremona也是個小鎮,在那裏,既找不到車子,縱使找到了,要去到Piadena也不便宜。

  Piadena是小車站,不一定有的士,所以你到了車站之後,最好打電話叫Dal Pescatore的人開車來接,如果他們不是太忙,不到十分鐘便來到了,快捷又方便。米芝連三星級餐廳的待應通常能說流利英語,溝通沒有問題。日本的幾間米芝連三星除外。

  如果這幾年來,餐廳沒有換過車,來接你的將是一架小車,從「賓至如歸」的角度去看,當然是敗筆。我不介意坐廉價的車,但車身太小,對於大男人而言,未免坐不舒服。幸好我並不大,我指的是個子,不是其他。我相信很多高頭大馬的外國人,又或者是大漢如本刊社長陳承龍,擠下去有如坐經濟艙,一定覺得車子太小。

  它是一個農莊。如果你早到,一名阿嬸會捧著一盤火腿在門口等候。這時你還未下車,從車窗中拿了幾塊來吃。這當然是最好吃的火腿,在香港買不到這種質素,另一個因素,則是因為你遠程迢迢而來,肚子正餓,甚麼也會覺得好吃。

  這位阿嬸不是別人,正是老闆娘兼大廚,Nadia Santini。

  然後,他們會招呼你在一個很親切的大廳坐一會,吃點小吃。大廳有大的沙發,是私人大宅中的客廳的格局,坐在大沙發之上,有幾個大書架,都是有關食物和廚藝的書。這應該是我覺得一間餐廳最為雅緻的格局了,如果那些書是文學小說,反而太過pretentious,也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歡文學。

  有一次,我乘的士來,我說:「那位的士司機,隨便給他一點吃的東西吧。」

  結果待應安排了意大利火腿夾麵包。那司機大喜,吃得津津有味。這份小餐是免費,送的。

  我們喝著茶,吃著小食,看一會兒書,太子爺便帶我們遊花園。

  它有一個大花園,推開一道舊鐵門,只見一個小菜園,遠處養些雞鴨,差不多自給自足,再沒有的,相信也有鄰近的農舍去供應。在這裏,可以吃到最好的芝士,就是從來不吃芝士的人,也會給它的新鮮的風味所吸引,令你不停的猛吃。

  能夠自供食材,當然是它的好吃之秘,皆因好吃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地元的食材,如果沒有最好的食材,就是再的廚藝,也是枉然。

  參觀農舍,這是早到的福利,遲到的,就只能快快的吃。

  餐廳的裝修極為雅緻,掛有精緻的畫,這些畫就是它多年來的菜牌的封面。它每年都會找畫家畫一幅新畫,作為菜牌。這就是品味了。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都很注重餐廳的掛畫,這也是品味。在中國地方,好像只懂金碧輝煌的去搞裝修,完全不懂得用藝術品去裝飾室內之道。

  說到食物,從牛油到甜品,到令人讚不絕口,最絕是洋蔥湯,我不知用甚麼方法,可以煮至白色。我只能夠說,米蘭周邊一共有兩間芝連三星級餐廳,它比另外的一間Al Soriso的水平高得多。它是我罕有的給予10分的餐廳,因為,它給予了我一個exceptional的dining experience。

  奇怪的是,放眼室外停車場,車子多非貴車,中產階級一樣捨得來吃一百五十歐羅一頓的飯,可知其魅力所在。我相信,這應該屬於「私房菜」之類,來這裏吃飯,是一個預訂了很久、籌備了很多時的大節目,有著很大的expectation。這expectation當然是被完美地達致了。

  由於這一次路經米蘭,多半吃不到Dal Pescatore了,為了解饞,只有寫下此文,以作頂癮。地址:Riservadel Parco–Runate, Canneto S/O 1-46013 Mantova 電話:0376-723001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9%9B%A3%E5%BF%98dal-pescatore%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79%E6%9C%9F%EF%BC%8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