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我的翠華經驗

大約十年前,我幾乎每天都鋤大弟,完事之後,已是凌晨,如果不去按摩,都會去銅鑼灣的翠華餐廳,連餐廳的侍應都混熟了,那時,那夥侍應好像兄弟班一樣,服務水準也頗為不錯。過了幾年,突然有一天,這夥侍應全跑光了,換了另一個班底,這個新班底之中,有一個四眼仔,服務態度也特別好,人又醒目,我常常說如果開餐廳,一定請他過來。

當時翠華的食物特別好吃,整個餐牌我幾乎吃遍了,整體水準很高。我最喜歡吃咖喱飯,後來,它的水準逐漸下跌,每碟飯的雞和薯仔的數目都不相同,我常常額外吩咐「要多薯仔」,但完全沒有用,有時連一塊薯仔也沒有,我很生氣。終於有一次,那個很醒目的四眼仔侍應對我說:「其實你可以另加五元薯仔。」果然,只要加五元,薯仔多到吃不完,還可打包回家,這對幾十元一碟的飯來算,實在是非常划算的best buy。

後來,我減少了鋤大弟的工作,消夜少了,這時,翠華正在上市,同時,其食物水準也急速下降;至於服務質素,也是同樣地下降了。後來有一次,我去了它的佐敦店吃飯,發現水準實在太差,到達了不能接受的水平,我心想,佐敦不是中環銅鑼灣,並非主力店,水準差也是必然,但還是忍不住在報紙寫了出來。

翠華的食物質素無疑下降了,但想必是大股東將公司上市後疏於管理所致,如果由新股東去經營, 不難重拾昔日光輝。

 馬上,它的關公,不,公關來電,邀請我到灣仔翠華吃了一頓,質素當然比佐敦高,但也高不了多少,我向其「關公」直言了。我想,這幾位「雲長」應該不清楚我對食物的要求:其實我對衣食住行的要求很簡單,只要給我最好的就成了。
不久後,我到翠華吃了一次,咖喱雞還未完全解凍;又有一次,吃後肚子有點不舒服,從此之後,我幾乎已判了它死刑,但還偶然會去中環店,畢竟,其中環店是旗艦,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水準。

不過,別人都說去中環店特別多蒲女可看,但我去了多次,看來看去,還未看過一個真正的美女。反而去蘭桂坊時,看來幾乎條條女都索,這證出一個真理:蒲女真的不能見光,一見光即死。有男仔認為,在老蘭識女仔,必先要到翠華這塊「照妖鏡」照明真身;也有人認為,君子遠疱廚,吃飯千萬別到廚房去看,否則便吃不下了。

但是,吃來吃去,最好吃的一間翠華,還是澳門銀河酒店的那一間,用的材料是最好的,完全值回其價。據說,銀河娛樂的餐廳質素是由呂志和父子親自監察的,所以水準特高。

如此看來,翠華的經營不善,以至於今日要賣盤,也固有其必然性。但是,我認為,也許今日的華星冰室比翠華更好吃,但翠華始終是名牌,是其他任何茶餐廳品牌所及不上的,如果看看餐牌,我也覺得翠華比其他高級茶餐廳更為吸引,我甚至不同意別人說的,翠華擴充得太快。問題只在於,在上市之後,其大股東已經找到了更容易賺錢的方法,因此疏於管理,如此而已。這即是說,如果新股東有心去經營,是不難重拾當日翠華的榮光。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5626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