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擦鞋上位的真諦

有關擦鞋上位的最佳詮譯,是蕭若元說的:「一個人有本事,並不需要擦鞋,也可以上位。但如果他又有本事又擦鞋,豈不是事半功倍,上得更快?」

有趣的是,這位專門鼓勵擦鞋仔的蕭若元,自己卻是從來不擦鞋的。根據他自己的說法:「我都知擦鞋是更好,不過我自己是文人,有骨氣,唔受得呢啲。」

至於我自己,當然是擦鞋仔一名,而且是擦鞋的高手,但是,我本人,卻是從來不受別人擦鞋的,當管理階層時,手下也炒過不少擦鞋仔。我要求的,不是口惠的擦鞋,而是服務質素,換言之,無論手下講些甚麼恭維話,我都是聽不進耳的,最重要的,是服務質素。

直接點說,就是我叫他去做的事情,他馬上去做,不要「阿之阿左」,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總之,做到嘢,就是擦到鞋,做不到嘢,就是擦不到鞋。

要知道,不止是擦鞋仔要擦鞋,老闆也要擦鞋,擦的是大老闆的鞋,而且比普通的擦鞋仔擦得更加頻繁。有好幾個老闆都告訴過我,他們在倫敦的時候,都曾經接過大老闆的電話,他們會怎樣辦呢?

答案是﹕照聽囉!有時講足一個鐘頭,都要照聽。事實上,很多老闆級的人馬,都是二十四小時on call的。只有一種狀況,才是最棘手的,就是兩個老闆同時打過來。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懂擦鞋,便可以上位,這是錯的。因為,大部份的老闆都是精明的消費者,他們的擇人標準和我一樣,就是「做得嘢」。曾經有一位百億富豪,在四時收市後,打電話給一位十億的「中產階級」,叫他﹕「我五點鐘去蘭桂芳飲嘢,揾幾個靚女一起來吧。記著,不要妓女,要有正職的良家婦女,最好是專業人士。」「中產階級」苦笑:「老細,咁好難噃。」富豪的回答是:「唔難做乜揾你去做呀!」

另一個富豪,對於擦鞋仔的標準,也是十分簡單。他的看法是,一個有錢人,只會和四種人見面:你是美女;你介紹美女給他認識;你介紹水魚給去劏;你本人就是水魚。由於其中的兩項可以撇除,所以只剩下兩項,就是﹕你能介紹美女,或介紹水魚,兩者至少得居其一。

當然,還有一種人,是老闆非常信任,又不用懂得擦鞋的,就是愚忠而且非常勤力的人。這種人,通常不大聰明,但有一個好處,就是穩定性很強,永遠不會跳槽,也沒有人會挖他們去跳槽。但一間公司的中流砥柱,不是那些最有能力的人,而是這些中流砥柱,因為有能力的人會跳槽,也會創業,但中流砥柱則永遠留在公司,為老闆服務。

不過,本文的題目是擦鞋,對於中流砥柱,表過就算。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792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