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A股重啟IPO 港股殼價有壓力

【明報專訊】香港有很多黃絲帶的人士,這些人對「支那」有着特殊的偏見,因此每當討論到有關中國的政治經濟時,往往把過度的主觀願望投射在客觀的分析之上,故常常得出悲觀的結論,例如說,「支爆」(支那政經爆炸)便是經常達至的結論,中國政府對金融的無知,經濟無藥可救,救市錯漏百出,也是近月不時的評論的結論。

A股救市 沒有失敗

至於我本人,是不折不扣的投資者,政治立場是拜錢教,非但不愛港,也不愛國,所以我作出來的政治分析,反而更加中立和中肯。

在人人看淡中國經濟之時,我雖然不敢對經濟唱好,但卻寫了多篇文章,去講中國的經濟其實並不如大家想像般壞,至少絕大部分的國家,其經濟狀况都比中國差得多。以貿易跌幅為例子,這並非中國獨有的現象,而是全世界共有的狀况,大部分的國家,例如韓國,貿易跌幅比中國更悽慘,所以我真的不認為,中國的貿易額下跌有什麼大不了的,皆因現時中國的經濟正處於轉型期,從製造業過渡到服務業,貿易額下跌,只是國策轉移的一個副作用而已。

另一批評,就是說中國的救市失敗,唔經唔覺,A股現在已經回升到3600點,還要重啟IPO(新股上市),證明其股市已經回復正常,或者應該說,中國的救市並非失敗,反而是成功了。

不過,我本來估計,A股的重啟IPO,是一年之後的事,港股的殼價在股災期間也繼續上升,不過,如果A股繼續有新股上市,應該會對港股的殼價有着一定的壓力。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51110/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