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逆取順守的原理

我參加過幾次由傳媒舉辦的「模擬倉」股票比賽,第一次因為不清楚比賽規則,作出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因而屈居第二,第二次則僥倖得到了獎金,一共有九十多萬元,這應該是香港史上最大筆的股票比賽獎金了。至於後來的幾次,則因為並沒有獎金之設,純粹是人情之邀,因而也沒有心情去細玩,結果敗得一塌糊塗,幸好並沒有包尾,算是拾回了一身彩。

在這幾次比賽中,我也摸到了比賽的一些竅門,就是:第一個招數是,當你正在大幅領先的時候,但卻有參賽者急速而上,對你造成威脅,你所採取的最佳策略,就是把手頭的股票全部拋掉,反過來跟他買股,完全照辦煮碗。這樣子,你便可以跟他同步升跌,不管他以後的成績如何凌厲,你永遠可以穩佔先手,他也永遠追不上你。

不過,在多次的比賽,我並沒有使用這一招,一來因為當我暫時領先時,一時並沒有遇上後來者的威脅,二來我這一派是偶像派的武功,為了保持「型」的形象,不願意使用這一招,因而形象失分。

至於第二個招數,則是當你大幅落後時,唯一的反勝策略,便是玩「一注獨贏」,把全數資金,去買一隻股票,甚至是細價股,以博一招翻身,反超前對方。

因此,到了後來,幾乎每個玩家都採用了「一注獨贏」的策略,由於這種策略,玩家的模擬倉每天的變化甚少,這對於主辦傳媒的讀者吸引力自然也不利,於是傳媒不斷向玩家投訴,說希望他們玩得有風度一點,別要捉遊戲規則的漏洞,但是在有大筆獎金的場合,利之所在,大家自然也就不理,泥槳摔角就泥槳摔角吧!

其實,在投資的世界,也有相同的策略玩法,中國人有一個老話,叫「逆取順守」,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是一個大富豪,你應該採用甚麼投資策略呢?答案是﹕買樓,買藍籌股,做其他人所做的工作,因為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住財富。當然了,贏錢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輸錢,皆因縱是遇上了大股災,樓價大冧市,但只要人人都是一樣的輸,你始終還是大富豪,動搖不了你在社會財富上的位階。

但如果你是一個窮人,你就要玩細價股,而且要一注獨贏,希望一舖脫貧,由窮變富。不說別人了,就是以我本人為例子,在十多年前,也豈不是一注獨贏地買了幾隻垃垃科網股,以十萬元的本金,贏了一千萬元,從而得到了炒股票的第一注本錢?因為,你要保住財富,只要防守,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要發達,賺得第一桶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逆」﹕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樣做,正如在股票比賽中玩「一注獨贏」,是勝出的不二法門。

當然了,在股票比賽中,參賽者是沒有成本的,但在人生的世界,如果你太過「逆取」,就可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一注獨贏玩細價股的玩家,99%還是輸光收場,不過我也只能說,「逆取」是必要條件,但非充份條件,這正如要中六合彩頭獎,買彩票是必要條件,但買了不一定中,而且還是不中居多添,但是不買,則中機會是零。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74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