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牛市一期和牛市三期

我的手頭持有大量「華人飲食」(8272)股票,在昨天(星期三),它的股價急升,成為了十大升幅之一。到了晚上8時45分,它出了一個「自願性公告」,是一份諒解備忘錄,說它將會同一間在大中華地區經營及管理多間餐廳的飲食營運商合作。

照道理說,這個消息並沒有甚麼特別驚人的地方,但為甚麼可以把它打上十大升幅呢,莫非這其中另大蹊蹺,對手其實猛料,只是不方便揭露出來罷了。我作為其股東,當然有這個希望,但當然不能肯定。

其實,這一隻股票我已經持有了大半年,其間當然有買買賣賣,擒高擒低,但一直持有頗多的數量,一來是看中它的市值低,三億幾,值博率高,二來是看中它一直在「做嘢」,而且未做完收購與合併,因此股價應該尚有上升的空間。

不過,在這個淡靜的股市,無論是多好的股票,將會怎樣的走勢呢?

如果從莊家的角度去看,這可以叫做「沒有魚」,即是沒有散戶,他們不能大量賣出股票。但如果從散戶的角度,現在雖然沒有大升的股票,但要大跌,也不容易。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端的視乎你怎樣去看。

相對來說,由於現時平均股價很低,沽家也不多,莊家只需要很少的錢,便能夠把股票炒高幾成,這自然也是一個現時市場上的優點。不過,炒上了之後,卻不容易賣出派貨,這時優點又變成了缺點了。

一件事究竟是好是壞,得視乎你怎去看。這變成了哲學問題了。不過,就我本人而言,最討厭的是牛市三期,因為賺的錢雖然多,但卻快要完蛋了,反而是牛市一期,慢慢的去賺錢,長做長有,才是我最喜歡的。況且,在牛市一期,炒股票雖然等待時間更長,贏的幅度也少,但至少比較安全,這反而是一件好事。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11/26/01002501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