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遊艇記 (下)

到了目的地時,大約是三時左右。船停在海上,大伙兒游到無人的沙灘去,享受藍天白雲,享受日光浴,欣賞天空與綠水混成一體。水性比較高明的,則滑水、潛水、打魚,用不著到沙灘去了。我就是在這個環境之下,學會游泳的。其實沒有人教,不用學而自懂,原來小孩子放在水中,自己自然懂得游泳,這句老話是沒錯的。在大海之中學會的泳技,和在游泳池中學習,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大海之中,波濤洶湧,渾不比泳池的平和,在那裏所能學會的泳術,根柢也紥實得多。在泳池學會的泳技,在大海中往往不管用,但是在大海游過泳的人,到哪裏都能游。

最記得的一次是踩中了海膽,腳底滿插了刺,得用指甲鉗一根刺一根刺的拔出來,疼得我呲牙裂嘴。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聽到「海膽」這個名字,也是第一次裁在它的刺裏,以後大吃特吃,算是對它們的大報復了

男人們打了大大小小的魚蝦蟹,在泥洞中,扯著龍蝦的鉗子,和它鬥力,把它硬拔出來。

回程時,女人們負責烹調,廚房功夫由她們來幹,回到避風塘時,便可以吃海鮮大餐了。富人們在避風塘吃海鮮,我們吃的海鮮,可比他們吃的更滋味呢!不過,我們可沒有興記的燒鴨河,不過那時的我當然也不知世上竟有此美味。    

大家看到這裏,可能會以為我的「姨丈、舅父和朋友們」都是富豪之流,但卻不。他們只是一班職業司機,有開的士,有開保母車,有為富人當司機,沒一個是有錢的。他們只是買了一條二手破船,窮風流而已,然而窮風流雖仍是「窮」,畢竟也是享盡了「風流」之樂,世上又有幾人,有資格當個風流人物?

有錢人要風流容易,窮人要想風流,必須很有本事才成。富豪們養一條船,得養上船夫和大偈,一大幫人在船上,不算油錢,單單人工成本,已經是一筆龐大的數字。可是,「姨丈、舅父和朋友們」均是周身刀之輩,人人均有船主牌和大偈牌,自己開船,自己修理,而一條小船,也用不了多少油錢。這樣子的養一條船,可花不了甚麼錢,縱是一群職業司機,也可以輕鬆負擔。

後來刮了一次十號風球,友誼號給打沉了,他們另外買了一條船,叫「嘉美號」,船雖小,卻較新。但這條新船玩了不久,姨丈和阿姨的家庭添了小成員,先是生了一個女娃,後來又添了一個男丁。大家知道,養兒育女是多大的責任和多花錢的一回事。他倆再也沒有玩船了。我的再上船,已經是成人之後,上的是老闆的七十呎長豪華遊艇了。

我永遠記得,在友誼號上的快樂日子。

小小的我有一件小小的潛水衣,穿在身上,潛在水裏,是多麼的神氣!那是長輩有一件丟棄了的,改裁而成,改得又貼身,又舒服。

我唸四年級時,在一個13度的冬天,「姨丈、舅父和朋友們」不知發了甚麼神經,要出海去,我也不知發了甚麼神經,也許是年少無知吧,又或許是小時候的娛樂不多,就只有這一項,在家裏悶得發獃,居然興興頭頭的跟了出海。

到了海中心,海風凜冽地吹,冷得令人發抖,我害怕地問﹕「這麼冷,怎下水?」

寬舅父回答說﹕「下水之後,撒一泡尿,尿給潛水衣包著,走不了,便會暖著你的皮膚。」

我聽了他的囑咐,果然是一下水,便撒一泡尿。大家一定很有興趣,想問這一泡尿究竟有沒有作用呢?

答案是沒用的。因為尿不多,只能覆蓋小部份,況且海水太冷,不一會尿也冷了。不過,只要游上幾分鐘,身體發熱,也不怎覺得冷了。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但我也沒再游過冬泳了,不是因為害怕下水,而是因為害怕泳罷上水,冷風吹著濕淋淋的身體,真的受不了。

由於這件潛水衣太合身了,穿不了幾個月,便不合身了。從此我也再沒有潛過水了。

宿霧的那一次證明了,以我現時的泳技,連普通的海泳也有問題,自然更不可能玩潛泳呢!想當年,我徒手從海底摸一塊石頭上來,是易如反掌的事,但到了二十多歲,潛得稍深一點,耳膜疼痛欲穿,回到水面後,良久方止。

後來看耳鼻喉專科馮啟賓,他曾經是這個專科的主席,言行舉止是個紳士,醫術頂呱呱,我問他﹕「為何小時候耳膜沒問題,長大了後卻變薄了?」他說﹕「身體狀況是會隨著年月改變的。」我嘆氣,無奈地接受了這個現實。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9%81%8A%E8%89%87%E8%A8%98-%EF%BC%88%E4%B8%8B%EF%BC%89%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114%E6%9C%9F%EF%BC%8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