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傳統智慧看加息

【明報專訊】對於預測未來市况,我的水平十分差,皆因這需要看圖表,以及分析大量的宏觀數據,不但非常花時間,而且得出來的成績也不大好,你看看那些財演一嘴陳腔濫調,不過是囫圇吞棗地翻譯英文資料,我一聽便打呵欠了。但如果不抄英文資料,要自己很有見地的去分析出獨有的結論,則更要多花十倍時間,那就更划不來了。

所以,聰明和喜歡走捷徑的我,從來不走這路線,而是用最簡單的方法去說:傳統智慧,剛開始加息時,反而是股市的高峰期,大約是加息3次之後,大市才見頂回落,逐漸變成熊市。

注意,這種說法的滑頭地方在於,我只是說傳統智慧如此,並沒有說出自己的見解,因此,如果錯了,那是傳統智慧的錯,我作為複述者,是永遠正確的。

說劉邦沒用是讀史盲點

如果要更滑頭一點,我會補加一句:由於這一次的起步點太低,息率的基數太低,因此,可能要多加兩次,加到5次息後,股市才會轉勢。

不過,也有陰謀論去解釋,就是說美國有人要炒高股市,然後來一次重重的股災,以拉特朗普下台。對於此說,我保持中立,姑且錄之。

那天看劉夢熊博士做節目的youtube,說起曾俊華辦事能力不太強,劉博士說劉邦不用自己叻,能夠用人唯才,才是成功之道。劉博士認為自己是歷史專家,不過楚漢史,我也有點認識,話說劉邦在戰場上,幾乎百戰九十九勝,就只是打不過項羽,後者是他的剋星。所以,說劉邦沒用,是讀史的一個盲點,也是常犯的錯誤,當然,如果用劉邦來比曾俊華,那就是很高的評價了,但究竟誰是好打得的韓信,好做得的蕭何呢?莫非是黎高穎怡、李淑儀,抑或是民主思路的袁彌昌,又或者是曾俊華的兒子曾雕龍?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89692841541&issue=201703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