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大嶼山靈隱寺的免費齋菜

大嶼山的靈隱寺,是我們周家的集體回憶,在家庭聚會、閒聊往事之時,總免不了要談及在此地留下的許多往事,永誌不忘。

據資料顯示,在1928年,也即是國民黨北伐成功、蔣介石統一中國的那一年,有一位名叫「津微」的和尚,來到了大嶼山的大澳,目睹此地山明水秀,決意在此覓地建寺,這就是今日的靈隱寺了。

但在三十多年前,我們當然不知道這麼多的往事,只是因為每逢正月十五、七月十五,靈隱寺會舉行供天大典,祖母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在這兩天,均會親自從澳門來到大嶼山,參加供天儀式。

我們通常晨早五時便出發,去到大嶼山的巴士站,大約是七時左右,車程好像是半小時吧,還要走十來分鐘的斜坡,才到達現場。

我看資料,說今日的靈隱寺的素菜午餐十分有名,80元一位。但我們當時去吃,卻是不收錢的,也不知是不是因為特別慶典,方才免費,抑或是當年免費,今日卻要收費,我也懶得去深究了。

當然了,世上並沒有免費的午餐,免費是有其他條件的。當日善信們到了靈隱寺,尼姑會問一句﹕「你是遊客嗎?」

如果你回答一句﹕「是。」那就錯了,因為在繁忙的當天,遊客並不受歡迎,也沒有齋菜招待。你必須回答﹕「我不是遊客,是香客。」即是「捐香油的客人」,才會得到招待,也有免費齋菜可吃。

到了吃飯的時間,按規矩,是八人一桌,七菜一湯,坐滿了八個人,菜便由人端上桌子,白飯則任裝。祖母從澳門千里迢迢的來到大嶼山,除了自帶香油錢之外,還負責把親友們的香油錢也一併帶來捐奉,是個不折不扣的大香客,我們自然也有資格去享用飯菜。

後來祖母逝世,妹妹在幾個正月十五和七月十五,也來過靈隱寺好幾次,胡混了一句﹕「我是香客。」也白吃了幾頓飯。

那時,我們好像在六、七時便要出發,八、九時便到達了靈隱寺,到處遊玩一陣,總是悶得發慌。有好幾次,和幾個老婆婆在禪房裏打麻雀,老婆婆的牌章打得很爽利,有時爆發幾句粗口。不過,寺院裏的麻雀沒幾副,晚來了,就沒牌可打了。再說,麻雀牌當然是要付租金的,收錢的當然是尼姑,那時我們十歲不到,有時身上沒錢,便租不了麻雀。

有一次,我睏得要死,祖母天大的面子,給我找到了睡覺的地方。我睡在草蓆上,忽覺全身麻癢得要死,再睏也睡不著,卻原來上天有好生之德,和尚尼姑不能殺生,因此,寺院的房間滿是蚤子,不能殺,也不能驅,修道之人慣了不覺,我們這等凡俗人,則無法可以忍受。

後來我姐夫說﹕「你快點拍死蚤子,讓它們早點投胎,再世為人,這才是功德。」那時的我年紀還小,自然沒有這個智慧。

到了晚上,悶得發慌,時間好像永遠過不完。老婆婆們的牌早就打完了,要找牌搭子也找不到。睡又睡不著,唯有到處跑,跑來跑去等天亮。好不容易,等到六時多,急忙跑到巴士站,等巴士,坐船,回家,一睡十多小時。一邊埋怨後悔,明年再來。

大嶼山靈隱寺,有著太多的往事,寫也寫不完。我常常說要去舊地重遊,懷緬往事,說了十多年,始終沒有實行過。不過,我的妹妹好像在二十多歲時,去過好幾次,但近年也沒去了。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5%A4%A7%E5%B6%BC%E5%B1%B1%E9%9D%88%E9%9A%B1%E5%AF%BA%E7%9A%84%E5%85%8D%E8%B2%BB%E9%BD%8B%E8%8F%9C%EF%BC%88%E7%AC%AC116%E6%9C%9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