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好股票沒人做 壞股票多人爭

我曾經談過一隻股票,二十幾億市值,六倍市盈率,有實質的資產和業務,有穩定的盈利和派息歷史,我拿著老闆的承諾,心想,好股票,好條件,這生意實食黐牙啦。我有一位朋友R君,當年便是做了幾隻差不多的實力股,賺了幾億元,現在上了岸,印印腳,不過近日靜極思動,又搞了一個對沖基金,準備籌幾十億元,大展拳腳。

誰知,拿這單good deal同很多行內人談來談去,居然沒有人有興趣去搞。他們的說法大有道理﹕「炒呢隻股票,最少要花幾億元,如果我用幾億元,不如買隻殼自己去搞,做乜要用來炒人哋隻股票,為他人作嫁衣裳啫。」

市場的現實是,在2007年,還有一些基金和一些炒家,炒那些十幾億至幾十億市值,有業務有實力的中型股票,但是,在現在,已經沒有這種人了。反而是那些完全不值錢的細價股、垃圾股,平時可能很淡靜,但當炒時,便會炒到飛天。所以也可以說,現在的股市是兩頭熱,中間冷,人們只會炒藍籌股,又或者是完全沒有價值的細價股,成交幾乎全在兩個「啞鈴錘」,對於中型的股票,反而是興趣缺缺。

現在說回當日我同R君在福臨門久別相遇,他所說的故事﹕「幾年前,我去搞隻乜乜乜,我同老闆說,如果聽我的話,這樣這樣做,股價就會漲上去,我們就可以賺錢。誰知這位老闆竟然在背後狗皮倒灶,偷偷搞別的,意圖楝我,我嬲起來咪劈炮唔搞,沽晒D股票囉。所以這幾年,我甚麼都沒有做,因為個個老闆都講嘢唔算數。」

正因為老闆講嘢成日都唔算數,所以,大家便寧願把錢用來投資買殼,也自己做老闆,費事畀人煩,兼且畀人楝。另外一個更加重要的問題,就是細價股老闆特別啱傾,也特別易傾,好容易傾得成刁,因為大家都很熟悉市場。反而是那些有實質業務的公司老闆,通常會自大到癲,認為自己天下無敵,覺得自己隻股票有幾值錢幾值錢,完全不符合現實,再者,他們的公司有錢,所以也不欠錢用,所以永遠吊高來賣,因此,也永遠談不成生意。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6/02/010034742.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