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暴發戶如何被「新來新豬肉」

香港人有一句俗語,叫「新來新豬肉」,意即在一個既定的遊戲規則之中,新來的人總是吃虧的,也總是被欺負的對象,在這段過程之中,他必須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令到自己逐漸變成「老鬼」,在以後,便可以舊人的身份,去欺負新人了。

這種現象,普遍地存在於世間,例如說,在大學,便有迎新營,聽說在香港大學舍堂的傳統,新人總是被指使的對象,也往往被老鬼命令去做這做那的荒唐事。我是studied in中文大學,所以這只是道聽塗說,但是,入學時的迎新營,我也並沒有參加,因為我覺得太無聊了。

我雖然沒有參加過大學的迎新營,但卻是一個賭徒,在賭局之中新來的賭腳常常因不熟悉遊戲規則,輸錢的機會特別大,當習慣了對手的賭博風格後,才會適應打法。

今期的題目,正是說「新來新豬肉」,不過說的是一個新發財、暴發戶,是如何被老牌家族的大玩「新來新豬肉」遊戲。要知道,一個暴發戶,最大的問題,是有錢無面,去到哪裏,都沒有人認識,所以,就算他去到富豪飯堂,都要特別給幾倍的貼士,才能得到侍應的認識。像我們這些老鬼,去幾間著名的富豪飯堂食飯,都有折扣兼簽單,九折結賬,但是,我認識一位幾乎是天天去那裏吃飯的內地土豪朋友,吃來吃去,都沒有折扣,這自然是因為沒有人介紹的緣故。

鄉村俱樂部未必有很好的設施,很好吃的食物,但富豪仍然爭相入會,主要因為會籍是身份的象徵。

另一個更明顯的是會籍,皆因香港和其他地方一樣,幾個尊貴會所的會籍,才是身份的象徵,例如馬會,高爾夫球會,最不值得是鄉村俱樂部,以及香港會,根本沒有甚麼好玩的地方,也沒有甚麼會員福利,食物亦不好吃,不過這些會籍是身份的象徵,你沒有證明你的身份不高。

要得到這些會籍,通常,你要找到高級的會員,又或者是會董之類,而且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個,聯合推薦你,才能入會,而這些手續,也會折騰了很多新發財。問題在於,沒有這些會籍,又怎會是高尚人?

另外的提升身份的途徑,是加入慈善機構,例如當總理、副主席之類,這當然也要每年捐出款項,你也可以自己不捐,只要能夠找到朋友付錢,也可以算數,這叫做「你做善事他會鈔」。

還有另外的方法,就是同old rich做生意,也可藉此親近。很多年前,我認識(但不熟識)一位仁兄,叫「劉根山」,是內地的公路大王,來香港買了一間上市公司,還同「和黃」買了青衣的一間酒店。別人問他﹕「這酒店的價錢合理嗎?」他得意洋洋地回答﹕「我同李嘉誠買東西,同他做生意,幾威!」價錢多少,他當然不會放在心內。不過後來香港地產大升,他在這宗收購也是賺錢收場。

寫到這裏,忽然想起當日同他在君悅酒店的總統套房鋤大弟,他輸光了十底籌碼,忽然走進房間,寫了一張十萬元的支票,中途停賽,令到大家非常無癮。一晃眼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他是在2009年被判入獄8年,想來明年便能出獄了,may the Force be with him!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468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