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索羅斯看淡美股 毋須過慮

【明報專訊】報載近日索羅斯有兩宗正在籌劃中的大案,第一宗是看淡美股,第二宗則是乘着A股入摩的消息,摩拳擦掌,準備大做世界。今日的主題是第一宗,即看淡美股。我常常說,在金融的世界,有很多的專業,一個人不管如何叻到飛天,都不可能懂得每一個專業,也不可能做到。我也是常打的一個比喻,巴菲特如果同我比併炒香港細價股,我讓半臂都打贏他,他如果比高頻交易,我也願意用10博1,博我的老友貓叔將會大勝他,但這好比李嘉誠在街頭賣四仔,不一定比得上一個紋身金毛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便可以勝過巴菲特和李嘉誠,只是我們在這些專業上比他們優勝而已,這好比爆水管要找水電工人,不能找霍金,這應該是常識吧!

狙擊貨幣最強 炒股非專長

索羅斯當然是偉大的投資者、投機家,而且還是最偉大的那一種,因為他的專業的困難程度,甚至遠在巴菲特之上,因為價值投資相對是比較容易的,但貨幣投機卻幾乎是所有投資中最難的,技術含金量最高,也可在最短時間賺到最多錢。他的專業是什麼呢?在狙擊英鎊和亞洲金融風暴時,他的專業就是先作出大量數據分析,找出市場漏洞和商機,結合中央情報局搜集回來的機密資訊,再用宣傳加上市場力量,用高槓桿、短時間去一舉擊潰對手。就這一個專業,他應該是世界第一,無人能敵。

但是,索羅斯看股票市場,為股市估值,單靠炒股票,他當然比別人強太多,但這卻並非他的專業。在科網股時,他初時不肯入市,後來卻在高位撲進,這即是一連錯了兩次……因此,如果索羅斯看淡美國股市,這並非太過可慮,不過如果他看淡某個小國的貨幣和經濟,則這個小國幾乎已經是certified death,因為一個擁有幾乎無限資金的國際大鱷去打無限莊,哪有不贏的道理呢?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65846557532&issue=201606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