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不用思考地 買盈富基金來長期投資

有一天,我去客串一個講座,隨口講了十分鐘,到了發問時間,有一個學生問我,究竟他要把時間分布在甚麼地方,去研究股票的哪一部分,是最有效的呢?

當時我的回答是,在股票的世界,有着無數的知識,只要精通其中的一瓣,已經受用不盡了,所以你應該集中鑽研你最有天份的部分,專心去研究,其他的根本不用去涉獵。我常常舉的例子是,有一個人,每天只炒一隻股票,就是「越秀地產」(0123),單單炒來炒去,高沽低揸,每年已經穩定地收入過百萬元,根本用不着花時間去研究別的股票。

所以說,那些萬事通的炒股人,問甚麼都懂,一定是完全不懂股票的。我也常舉一個例子,如果巴菲特同我一起炒細價股,大家都是一百萬本錢,他肯定炒不贏我,但這又有甚麼相干呢?他反正不去炒細價股,只吃大茶飯,這好比李嘉誠去做傳銷,恐怕傳不贏我的朋友「傳媒魔鬼」,不過沒有關係,反正李嘉誠也不可能會去做傳銷。

如果是一位the man in the street,即是統計學上的最大值,那就是一個人,有一份正職,對股票沒有甚麼認識,也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去研究,因為他的大部分時間都去了正職,工餘之時,也有正常的應酬,以及天倫之樂之類,那麼,他應該怎去為自己投資增值呢?

我會說,這個人根本用不着去研究股票,只需要買一隻就可以了,這一隻就是「盈富基金」(2800),當大市從高位跌下30%,便開始把現金買入,分幾注購買,當它跌了40%之後,便把所有的現金買光,然後,當它升了30%之後,便要沽出手頭的一成股票,然後每升10%,便沽出一成,直至沽出了手頭的一半股份,即是50%為止,便要停止了。

為甚麼永遠要留下一半的股票呢?皆因我們永遠有可能看錯市,要知道,別人贏錢而自己沒份,非但比輸更難受,甚至是比死更難受,因此,我們作為一位股票投資者,手頭絕對不能沒有股票,這好比一個正常的人,不管多看淡樓市,也不能把自住的房子賣掉,這兩者的道理是一樣的。

這種投資方式,不會有太高的收入,但起碼可以跑贏大市,但問題在於,這過程會很悶,也要很有耐性,當股市下跌50%以上的時侯,也要防守一段不短的時間,才能回復狀態。不過,這省回了很多的時間,讓你可以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時間,也用不着花精神來研究股票,畢竟,對股票有天份,能夠操作到戰勝大部分股民和專業投資者的人,只是少數,所以我也不會鼓勵大家去嘗試自己究竟是不是這少數人的其中一位。

總之,本欄的題目是「投資就是生活」,這是錯不了的真言。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44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