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人幣貶值「搬龍門」

【明報專訊】話說中國的高級官員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示,人民幣不會貶值,但事實上,人民幣至今已經貶值了不少。上星期四,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朱鎔基的得意門生方星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組織的一個小組討論會上說,中國對參考一籃子貨幣來管理人民幣匯率是認真的,這是一個堅定的策略。

此外,方星海說,讓人民幣與美元脫鈎,有助中國政府回復經濟增長,在調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還有一些工作需要做,完成後,人民幣匯率將再次穩定下來。

解讀官方的言論,我是專家,因為我最拿手就是捉官方的語言偽術,尤其是解讀中方的言論,我更加是專家中的專家,因為我在唸大學時的其中一個志願,就是當China Watcher。

改參考一籃子貨幣 人幣價格定義亦變

歸根究柢,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究竟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下去呢?

我的答案是﹕這得視乎閣下對「人民幣貶值」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如果是照現時的定義,也即是大部分人的定義,人民幣一定會貶值下去,但如果是照中國官方的定義,則人民幣的價格將會維持穩定。

理由很簡單,人民幣之所以「貶值」,其單一原因是美元持續上升,所以顯得人民幣跌了,但如果人民幣改為參考一籃子貨幣,那麼,只要人民幣相對這一籃子貨幣中的大部分,維持不變或稍升,這樣子,不管美元怎去上升,人民幣都可以維持穩定的。

所以,中國官員的說法是對的,人民幣不會貶值下去,因為,人民幣的價格定義,將會像搬龍門一般,改變了。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126/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