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不要淪為增大資產的無限loop

人的一生,不管如何輝煌,如何有財,如何有勢,如何權傾天下,但睡覺時也不過是床一張,死後也不過是棺材一副……本文並非傷春悲秋的哲學感懷,皆因如此消極地去想,倒不如馬上買一塊豆腐撞死自己算了,何必活下去呢?本文的主旨,反而是一個積極的思想﹕我們活著,我們賺錢,我們累積財富,究竟得到了甚麼呢?

以我們這些做股票的為例子,在去年上半年的牛市為例子,日進斗金,收入比印鈔票還要快、還要多。這不是說笑,因為世界上幾間有名的印鈔公司,估計年利潤不過是幾億元左右,但賺錢以十億元計的莊家,也不知有多少。可惜到了下半年,情況逆轉,股市一直冧至今天,輸到股民啪啪聲,由於牛三太短、跌得太急,絕大部份的莊家尚未沽貨離場,手上還握有大量股票,結果是莊家與散戶齊輸入肉,財富蒸發的速度,比到賭場推百家樂還要快、還要多。

不過,牛市和熊市有如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是人世間必然的現象,沒有人逃避得了。但以我們這些稍為有點知識的股民,位於統計學上前50%以上的位置,一般而言,可以做到贏得比別人多、或輸得比別人少,甚至是兩者均有,即是一言以概之,就是「跑贏市場」,長期而言,我們的投資收獲,總是有正數的。

炒股票賺錢後如果不鎖定部份利潤,那只是數字遊戲,所以建議將部份利潤提取出來買樓、買黃金及藝術品等。

如果要作比較,我在一五年的總投資組合,遠遠超出於○七年的數目,○七年之數,又高於二千年科網股高峰時的數目。不算峰值,只算低值,我在○三年沙士時的身家,遠遠的高過了九八年未曾開始炒股時,在○八年底的身家,又遠遠的超出了○三年,至於今次的熊市,我相信情況再糟,也不大可能淪落至跌回○八年底的狀況。

這就為之「一浪高於一浪」,也就是我這種「投資勇者」﹙記得我以前在本欄講過在投資世界分為智者、勇者、忍﹙隱﹚者、愚者四種嗎?﹚的標準人生。然而,我們的所得,雖然隨著年月而增加,但回想一下,增加了的究竟是甚麼呢?像我本人,所得到的,是股票投資組合越來越大,即是手頭的股票總價值越來越多。換言之,我的收入不是錢,而是股票,在這些年來,我的錢並沒有多了,銀行戶口的數字沒有改變,只是股票的價值越來越多。

別笑這種狀況,我記得在十年前,有一位賭業大亨,也許稱為疊碼業大亨更為貼切,他感嘆說,撈了十多年賭場,所賺到的,是六、七十億元的客戶債務,皆因疊碼仔賺了錢,便有本錢放更多的數,以拉更多的客,因此,亦將會累積了更多的客戶債務。他嘆氣說,如果他從此收山,用十年八年的時光,想來應該可以把所有的債務都收回來。而據我所聽聞,他的每月進出金額,以十億元計,但幾年前,他想把公司上市,要四億元現金,把公司盤數整靚佢,都湊不出這四億元來,結果上市不成。

所以,印刷商賺的是更多的廠房,「新鴻基」賺的是更多的地盤和收租物業,郭台銘賺的是更多的廠房,銀行賺的是更多的債務……全都是數字遊戲。所以,我的建議是,我們賺到了第一桶金之後,一定要將部份的利潤,從這些數字遊戲中,提取出來,炒股票的要買樓,地產商要買黃金、鑽石、藝術品,大家都要豪花部份的財富,否則,這將會是無限loop。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01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