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兩次借錢失敗的經驗

作為一個金融界人士,借錢是我常常做的事,皆因在這個圈子,槓桿是常態,不做槓桿,根本甚麼都不可能做到。當然,槓桿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借錢只是其中之一,但是,今天的主題,只集中於借錢。

我的借錢經驗,當然是罄竹難書,但有兩宗個案,是令我非常難忘的。第一宗,是問某位老闆借錢,數目不方便說了,假設是一百萬吧。這位當然是大老闆,有財務公司,不消說的,同財仔借錢,付利息是常識吧,在借錢的世界,只要借得到,利息永遠不成問題,因為,股票賺起錢來,比販毒還要賺得快。

老闆一口應承了,月息1%,六個月期,算是很合理的條款。誰知我打電話去同他的手下去談,他的手下說:「分六期供,每期還款……(前文說了,假定是一百萬元)十七萬六千元。」我差點忍不住爆粗,如果要個個月供款,借一百萬最少要留三十幾萬來作頭兩期供款,即係得六十幾萬用,借來做乜?於是,我打電話給老闆詐型,他推說一問三不知:「呢啲嘢,要等下面啲人搞,我唔識嘅。」

做生意及投資,如何能借得平錢是十分重要,所以借錢實在也是理財一大技巧。

結果當然是借不成啦。日前,這位老闆又打過來,問我市場氣氛,又問我有甚麼搞作,我當然是說:「還有甚麼做,努力跑山啦。」他說:「使乜跑,我借畀你啦。」我詐型說:「你仲好講,上次問你借錢,你咁咁咁咁咁,無心去借,有心整蠱,咁你不如直接話唔借啦。」他有點不好意思,唯有說:「咁你想點?」我說:「六個月期,供息唔供本,六個月後,一次過清還本金。」他說:「你想借幾多?我下個星期放假,你一口講晒出來,你話幾多,我借幾多。」我說:「明天講畀你知。」

在當晚,我吃飯碰到了星島集團的高層,也是我的學長陸羽仁,同他講起了這故事,他當然是一等一的金融高手,打趣地說:「你是想攞間屋同他做二按?」我笑說:「我梗係同他做無抵押貸款,再用間屋二按,同第二間財仔借,先至可以借到最盡吖嘛。」

但這一單借錢刁的最大問題在於,暫時來說,我根本不需要借錢。但是,發現了眼前有錢可借,如果不借,又好像好蝕底,怎麼辦才好呢?我真想同這位老闆說:「我保留同你借三幾千萬的權利,一年之內draw down,可不可以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借錢也是理財的一大技巧。

現在說第二次借錢的尷尬經驗,也是假設借的是一百萬吧。這位仁兄說:「無問題,你明天來拿。」於是,第二天,我興興頭頭的去拿錢,誰知他說:「你去澳門,邊個邊個廳,揾呀邊個邊個,同佢攞一百萬籌碼吧。」吓,咁咪即係,要贏咗先至有錢?如果輸咗,豈不是錢拿不到,還欠下一筆債務?結果當然是借不成錢,不過過了幾個月,我說去菲律賓賭錢,向他拿了機票酒店和籌碼,結果沒有賭過一毛錢,白吃白喝了他一頓,算是扯了個平手。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11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