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我的幾張信用卡

前幾天,同資深大狀胡漢清吹水, 他說有一種高科技工具,可以隔空讀到人們的信用卡資料,跟著展示了手頭的一個金屬盒子,說這是個信用卡套,可以隔絕輻射,那就安全不過了。

我把手中的信用卡拿出來,這是一張普通的匯豐visa,我說﹕「這張信用卡的信用額是6萬元,這是我的最高損失,丟了也不怕。」

記得我是在1995年初拿此卡的, 當時我剛成為全職作家,收入大減, 年薪大約是在50萬元左右吧,但因成立了有限公司出稿費,所以個人入息稅也不高,信用額是8,000元。

到了1999年,我進入了蕭若元的「天網」打工,任職執行董事,收入高了不少,但合約是我的公司簽的,所以我的薪金收入仍然不高。後來「Cyber 日報」上市,發了staff option,個個員工有錢分,但我則因是用公司簽約,便不能收staff option 了。

雖然人工沒加,不過信用額卻忽然加到了5萬元,我心想,這樣子突然擴大信貸,銀行一定有問題。後來果然發現,是銀行企圖用信用卡加額, 來強谷利潤,再後來也果然,這一次的信用額突然膨脹,造成了不久後的壞賬狂增。

我和胡漢清說了一個故事﹕在2004年,我和向華勝張玉珊、劉家昌甄珍、蕭若元一家和大凌張一家, 去菲律賓的宿霧渡假。到了那間渡假酒店,大家取出了信用卡,來交付押金。

結果,在回港後,所有人都接到了信用卡中心的通知,說其卡資料被盜用了,要把卡取消,再拿一張新的。菲律賓盜賊如毛,果然是名不虛傳。

他們的黑卡、白金卡等等,全被盜用了,但唯有我的普通匯豐卡,卻不獲菲賊所青睞,居然幸保無恙。這看來,用一張廉價信用卡來傍身,也非壞事。

有人會問,如果有名貴東西要買, 怎麼辦才好呢?我的答案是:我沒有名貴東西要買,只有女人才有這需要, 如果手上沒卡,反而是另一重保障。再說,買東西不用爭在一時,回家拿一張高點信用額的信用卡,就可以了。

這一張高額的信用卡,是我在某銀行開了戶口,存了幾萬元,完全沒有申請過,銀行居然送來了兩張信用卡,一張的信用額是4萬元,也算是胡塗了。我對朋友說起,說想取消這兩張卡,因為沒有用,要不就是把其中一張的額度削減至一萬元,用來網上購物用。

誰知朋友說,不如我幫你想想辦法啦。結果,好像是寫了我是很有potential的高端客戶,所以大幅加了信用額。我心想, 我好歹也是周顯大師, 當然是高端客戶,那人也沒有講大話呀!

http://www.winmoney.hk/article/ch/7968.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