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價值200億美元的大疆無人機

深圳房地產市場之所以一直暴升,原因有好幾十個。其中人口的變化因素,以及戶藉人口的變化,我在別的傳媒講過了,這裏不另述。今天講的是一個故事,也和深圳地產市場扯上一點點的遠房關係。

有一天,我和一位股神級的朋友吃午飯。說他是「股神級」,其實是過譽了,因為他的身家估計只有幾百億元,這麼少,和真正的股神巴菲特可差得太遠了。至於他的戰績,最叻那一次,只是單一股票在8年之間,升了150倍,贏了幾十億元啫,只是叻在香港,跳不出維多利亞港,並非國際級的大炒家。

話說幾年前,這一位朋友去內地,去看投資機會。他和幾個投資者去了一間叫「大疆」的公司,結果他沒投,朋友卻投了,投資300萬美元,只能買1%的股份。

那麼,這1%的股份,在幾年後的今天,市值多少錢呢?

答案是2億美元,而且還是被人搶貨,只要肯出售,馬上有人買的那一種。換言之,這一間大疆公司的現市值是至少200億美元,那位投資者的資本在幾年之間,升了幾十倍。

查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公司,成立於2006年,是全世界最大的無人機公司。吓,無人機公司的市場竟然這麼大?

第一,當然是因為無人機的單價大,一架幾千元人民幣,和i-Phone差不多,第二,它的需求也大,也為在外國這些地廣人稀的地方,特別流行,只有在香港這種狹窄城市,才有私隱權的問題,難以推廣。

過了幾天,我和一位知識水平很高的朋友,又討論了這一間大疆公司,這位朋友說,無人機的科技,可以應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在軍事上,無人戰鬥機,機器軍團,全都可以在無人機的科技基礎上去擴展。跟著,我回到家中,找找資料,又看到大疆有生產智能噴洒防治無人機,原來應用真的很是廣泛。

又過了幾天,我和一位深圳地產發展商又講起了這間公司,他說﹕「這間大疆真係好勁,聽講深圳市話送間國企畀佢,掏空業務,任它借殼,它都不答應,因為它訂單太多,根本不缺錢,所以也用不著上市。」

又再過了幾天,我和朋友說起深圳地產市場,我說﹕「如果搞工業,做工廠,一間公司只有老闆一個人買得起房子,但現在搞高科技,搞科研,一間公司可以有一百個人買得起房子,從這方面去看,深圳地產就是這些人越買越貴的。」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3/15/01002961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