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蓋茨和喬布斯的比較

每逢有人說蘋果手機的成功,以及佩服喬布斯,我就會說蓋茨。為甚麼呢?

巴菲特自謙說,他本人只是對股票特別有天份,對其他的事一竅不通,但他卻稱讚蓋茨,是各方面的天才,就是賣花生,也會發達的那種,我當然非常同意這種看法。

蓋茨創辦微軟的成功,誰都知道,不用多提。他在2000年,開始退出微軟,不當C.E.O.了,到了2008年,則連管理層也退出了。他正是聲稱退出微軟,全力發展慈善事業,以此為理由,去逐漸沽出微軟的股票。有趣的是,2000年科網股爆破,如果在2001年開始買入微軟,年回報率是2.74%,投資蘋果,是38.8%,投資Oracle,是30%,投資IBM,是17.37%。

我當然不知蓋芝茨的淡出,是因,還是果﹕究竟是因為他淡出,令到微軟停滯不前,還是他預見微軟的高峰期已過,才決定淡出。也許是兩者均有。

不過,如果純從炒股票的角度去看,最困難的,是大股東的減持,尤其這大股東是神級的人物。大家不妨想想,如果李嘉誠先生減持「長和」,會對市場造成多大的震撼?但蓋茨聰明地以全力投身慈善為理由,再加上持續十年,每季沽出同等數目的股票,用機制來完善沽出的價位,這實在是完美的做法。

有人曾對我說﹕「但蓋茨把全副身家,都捐出去做善事喎。」

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他的慈善基金的機制是甚麼,在我這些窮光蛋的心中,捐了錢做慈善,錢便沒有了。但蓋茨在很多地方都買了豪宅,包括了北京的天際四合院,幾億元一間,出入私人飛機,在很多美麗的海域都泊有巨型私人遊艇,最重要的是,每年的富豪榜排名,他還是首富,這證明了,在定義上,他的財富仍然是私人擁有的,這究竟算不算是全部捐出了呢?」

更聰明的是,他在沽出了大部份的微軟股票之後,便停止了,因為他說要保留微軟第一大股東的地位……如果他沽清了,可能會被人罵到死,現在的做法,也至少保存了名節。

至於喬布斯,當然是天才中的天才,但當年蘋果大戰微軟,也的確是被蓋茨打到敗走麥城噃。跟著喬布斯去搞電腦動畫,又打了大勝仗,回巢蘋果,是2000年,那時已經是蓋茨開始淡出微軟之時了,iPhone在2007年初推出,明年蓋茨已經正式不幹微軟了。

簡單點說,我始終認為,喬布斯只是天下第二,他的剋星就是蓋茨,如果蓋茨沒退休,微軟可能已經開發出(或抄襲兼利用收購合併)比蘋果更受歡迎的智能手機了。

無論如何,喬布斯工作至死,蓋茨享受人生,在政商人脈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他的基金甚至連巴菲特的錢也吸收進來,而做慈善,正是增加影響力和權力的不二法門。再說,喬布斯被稱為暴君,蓋茨談笑用兵,下屬覺得他是nice person。就為人這一點,蓋茨也是贏幾班。

對呀,我是有偏見,對偶像有偏好,幫他說好話,是粉絲應做的事,不是嗎?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1/03/01004802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