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航空公司的尅星

航空公司不時會在網上發售一些廉價機票,就我所知,可以低至22元一張去釜山,63元一張去東京,問題在於,這麼便宜的機票,別說是燃油成本,連行政費都拿不回來,航空公司是怎樣憑此賺錢的呢?張五常大教授曾經提過,航空公司的定價政策複雜,其原理足可以寫一本經濟學專著,但可惜,張教授並沒有把這高深的原理去詳細解釋過。

客觀的事實是,航空公司的收費方法十分複雜,除了分為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之外,近年又多出了一個premium economy,根據我的travel agent對我說,用面積/價格比來計算,premium economy是性價比最高的。

就是在同一個級數,也有不同的價格,以經濟艙為例子,可以在一年內任改時間的,價格最高,旅行團票不能更改時間,價格便宜很多,如果是航空公司職員及指定家屬,可以用一折來買,不過要等到機位有空缺時,才可以上機。前述的網上廉價機票,價格比員工價更低上一截。

這還不計算在商務或頭等有空位時,可以upgrade上高一級的艙位,長期旅客作為會員,又有優惠,使用某些信用卡的客人,可以使用其executive lounge等等……總之是五花八門,數也數不盡。

簡單點說,一個人乘坐飛機,有很多不同的需要,因這需要而去購買機票。航空公司的策略,除了用艙位的舒適程度分等級,來區分價格之外,還會用乘客所需的時間彈性,來作價格分歧。即是說越希望機票的時間有彈性的客人,就是待宰的羊,這就是本人。記得有一天,我投訴travel agent:「為甚麼人們旅遊總是這樣便宜,我永遠比別人貴一倍?」他的回答是:「梗係啦,通常你訂機票,今日訂,明天或後天便要飛,有時逗留一天便回來,有時又要奇怪的航班時間,A城市去、B城市返,咁梗係乜都貴過人啦。」

反過來說,如果規定了機票時間,如跟團的機票,便可以便宜得多。有時候,航空公司有連酒店的promotion package,也比正價便宜,但這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總括而言,航空公司的策略,是要把乘客的所有可能性一網打盡,所以才會有不同的價格歧視。這好比炒股票的莊家,有的散戶喜歡高追,有的散戶喜歡低撈,有的散戶喜歡大波幅大成交,一隻股票最好是符合所有的條件,才能夠沽出最多的股票。

說回網上的廉價機票,航空公司的算盤是,先用廉價把客戶勾住了,再作打算。客戶買到了廉價去程,一旦買不到廉價回程,便可能要買貴價回程,而廉價回程往往是在十天之後,打工仔又怎能有這個長假呢?縱是客戶同時訂到了來回機票,航空公司臨時託說沒有機位,要改期,這時客戶已經向公司請了假,也訂了酒店,難道可以不加錢,照舊時間起飛嗎?

不過,我也認識有人,一年飛五七次,沒一次花的機票超過一百元,他當然是沒有正職,整天在家上網,酒店可以住百來元的賓館的那種。他正是航空公司的尅星!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29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