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壽星仔》拉雜談

我好像沒有買過《壽星仔》漫畫,但小時候卻天天買《生報》,和後期的《金報》,記得其中的角色包括了壽星仔本人,強記,火麻仁,大寸友等等,壽星仔本人從來都是同一造型,換衫後也是穿同樣的衣服,強記就是上官小強本人,曾經出現過一個叫「司空摘瓜」的角色,結果一摘就瓜,很快死掉了……

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初期的漫畫世界兩分天下,黃玉郎佔了大半壁江山,其餘的三成市場分由上官小寶、上官小龍、上官小威三兄弟,以及像《老夫子》之類的獨立漫畫製作人,上官小強筆名的來由,皆因他出自上官兄弟陣營,後來紅了,跳槽到黃玉郎旗下,但筆名不改。

有趣的是,黃玉郎雖然佔了大半市場,但是培養出來的主筆並不多,只有邱福龍、甘小文,畫《街頭霸王》的許景琛,張萬有是天才級的漫畫家,但只紅在當黃玉郎的槍手,掛名出版的漫畫卻不暢銷,這其中邱福龍和甘小文都是在上官小強主編的《小強漫畫集》中冒出頭來。

上官小強出自「上官家族」,還有馬榮成、畫《古惑仔》的牛佬和邱瑞新,畫《刀劍笑》的馮志明,畫《海虎》的温日良,統統是上官小寶的門生,從弱勢中打出了強壘打。我把這現象歸因於上官家的人才不多,新出道主筆反而有更多的機會發展,十四、五歲時,便有機會嘗試當主筆,操練腦筋,這好比青年人要想創業,進入小公司工作,往往能學到更多的業內知識,大公司的待遇更佳,但發展機會就不大了。

《壽星仔》的銷量大約是三萬本左右,足夠養到家肥屋潤,直至八十年代中期,同公司的黃玉郎大弟子祁文傑出版了《玉郎漫畫》,搶奪笑話市場,結果《壽星仔》的銷量一落千丈。同一招數,祁文傑也出版了《猛鬼冤魂》,打得同系寫鬼故事的漢民的《怪異集》七零八落,漢民憤而出走,自資出版《漢民夜話》,誰知黃玉郎剪貼漢民的舊作頭像,另找主筆起稿和駁身,繼續出版《怪異集》,銷量居然勝過了《漢民夜話》,漢民唯有改行算命,後來成為了鐵板神算大師。

據我的觀察,笑話書是有一定的銷量,就像笑片一樣,都是純本土的,他國的製作搶不了其生意,近年漫畫業沒落,但甘小文仍然有一定的市場,甚至名氣不大的獨立漫畫家梁偉家,仍然可以持續出版多年。

我和上官小強不熟,但他的人緣很好,屬於「潮」的那一派人,喜歡西洋音樂、日本流行文化。《壽星仔》停刊後,他出版《小強漫畫集》,但在市場學上,《小強漫畫集》是cult的作品,沒有長期持續出版的能力,況且,業餘主筆的產量不多,支撐不了一本長期出版的漫畫集。

後來上官小強沒畫漫畫,自開店舖,我也沒見過他了,只在邱福龍的《鐵將縱橫》的專欄中,看到他的消息。

如果要我總結一句,我會說,香港漫畫的高峰時期,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上官小強的高峰期,則在八十年代初期,那時代的創作人,早出道、早慧、早退休,回看起來,有點唏噓,但這是不同時代的自然現象,也是沒法子的事。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