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回憶2008年的西安行記

本刊有一位高層,耳聞本人十多年前在西安行的故事,津津樂,我為了應他之所好,姑且找出塵封多年的筆記,復刻舊文。

我對生活享受的要求,十分簡單,只要簡單地給我最好的東西,我已經滿意了。正如我的一位好朋友常常說的:「我的生活要求很低,每日但求兩餐一督,餐餐福臨門,已經滿足了。」

按:我懷疑這位朋友的語音不正,總是說不清楚三餐一宿的的「宿」字音,常常錯讀為「督」字。由於他本來是個肥仔,後來減肥成功,成為了型仔,還找城中著名髮型師剪了一個帥哥髮型,為了維持good fit的形象,所以他每天只吃兩餐。

其實,我們這伙人之去旅遊,豈非也是如此?到了我們這個年齡,莫非旅遊時還會遊覽名勝,瘋狂自拍,然後上載到臉書咩。我們之去旅遊,不外乎一個英文字,Stephen而已。甚麼是「Stephen」呢,它分由三個中文字組成,前面的一個是「食」,後面的一個是「瞓」,至於中間的一個「T」字音,應該譯成哪一個中文字,讀者自己去體會吧。

對於遊覽名勝,我的看法是「除卻巫山不是雲」,即是很有效率地去做這件事。例如說,當我看過了巴黎鐵塔之後,東京鐵塔便不用去看了。也即是說,只去光顧那些最有名的一流名勝,二線的,則可免則免,把時間留回給我的好朋友Stephen。

我記得,在2007年左右,有一次,我們一伙人到西安去,是蕭若元請的,因為他的「變靚D」在那裏開了新的分店,同行還有金利豐的朱太。第一天,我和一伙損友便脫隊,因為那行程的飲食全都是宴客式的,難吃極了。我們只有另外找東西吃。

這事件,金融界猛人西賓有深刻的記憶﹕「一餐飯去三處不同的地方,每間餐廳均叫了一桌子的菜,只吃幾口,便去別家再吃了。」

根據帶隊的周顯的說法﹕「大家都是第一次去西安,當然是要把最有名的名店全吃一遍,才算是不枉此行。」其實,在晚上,他們回到房間之後,我還會偷偷的去吃宵夜,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大吃貨呢!

第一間值得提的是秦豫肉夾膜。來西安,不能不吃夾膜,這裏就是吃夾膜的最好地方。幾乎每家餐廳都有夾膜,再貴的都有,不過是吃完主菜後才來幾個,像廣東人的「粥粉麵飯」。夾膜是小吃,味道不可能第一流,但來西安,如果只准挑一家店來吃,我就選它,因為它最夠特色。

同行有位公子哥兒,來到這裏就大皺眉頭,但以內地小吃店的標準來看,已算「企理」,比上海的小揚生煎的全盛時期更勝上一籌。如果每星期的早餐有一次吃這裏的夾膜,我會很高興。地址是﹕東木頭市19號

第二間也是老店,叫春發生飯店,我去的是南院門店。店是一般國營店的格局,生意頗不錯。是很有名的老店,我叫了有名的葫蘆頭,最好吃的是大腸,差不多是我吃過質料最高的大腸了。待應還介紹吃五行菜,那是炒五種內臟,味道OK,屬於可吃可不吃之類。介紹說它的服務一般,上菜也慢,可能是我們一行幾人一臉大款相,而且講明趕時間,所以居然喜出望外。南院門25號,另一間店在自強西路22號。

第三間是樓北樓飯莊,資料對它的評價只屬中上,但因為一位為食的西安人強力推介,我就去試了。店是國營店格局,生意不怎麼樣,去到已打了個突。這是家清真店,為食西安人介紹了牛尾和小炒黑山羊,我叫店員介紹,來了個烤羊排。我一個人來,店員以為我發了神經,因為菜的份量很大。菜來得超快,味道是意想不到的好,小黑羊完全不羶,烤羊排羶而香,我是不怎麼吃羊的人,也吃得津津有味。我懷疑是點對了菜,其他菜式的水準沒那麼高。

晚上,照例唱K,但女人的質素就……漂亮的早去了北京上海了,西安本土哪還有呢!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5%9B%9E%E6%86%B62008%E5%B9%B4%E7%9A%84%E8%A5%BF%E5%AE%89%E8%A1%8C%E8%A8%98%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1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