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長達三年的長期投資 我已經愛了你一星期

世界上根本沒有在任何時、任何地,給任何人使用的萬能投資法,如果有人說有,那麼,我只能夠說,這種人並不懂得股票。雖然,這種人在世上也實在不少。

我之所以寫出上一段,是因為看到了一段報道,有感而發。該段出自某份大報的報道是:Danny畢業於恒生管理學院市場學,喜愛運用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方式,鑽研公司的業績報告來決定長線投資組合。近期港股異常波動,Danny持有的股票帳面虧蝕了百分之二十,但他依然對持股公司的信心十足。Danny他每天會花大約七至八小時鑽研投資,有時甚至努力至凌晨二時。他會要求自己每天讀完投資書中某幾個章節,以及鑽研公司的業績報告,參考盈利及營業數據等。

作為獨生子的Danny習慣獨立思考和獨自解決難題,其主攻長線價值投資,深明回報應以月或年計,已學會了有耐性地等待時機才入市。從二○一二年開始炒股至今,他已為自己訂立目標,即平均月入一萬二千元,相等於學士畢業生的平均薪酬,近年來一直達標。而今年首六個月,他有約一倍的回報。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是常常被人誤會和誤用的投資方法。毫無疑問,在所有的投資法之中,它是最王道,也最有效的投資方式,但缺點是回報期太慢,除非有很大的資本,又或者是很長的等待時間,否則根本不可能效法。

巴菲特持有一隻股票年期往往很長,如果只有三年經驗,難言是「主攻長線價值投資」。

以巴菲特本人為例子,他的第一筆資金,是靠從親戚朋友的身上,集資回來的,所以本金並不小,當然有本錢去使用價值投資法。以Danny的情況,從二○一二年至少炒股不過三年,在時間上,根本未超過巴菲特持一隻股票的平均持股期,這又究竟算不算是「主攻長線價值投資」呢?

如果價值投資法用得其法,在十年之內,把本金增值幾倍,甚至是幾十倍,也不無這個可能,可是,要在短時間平均月入一萬二千元,卻是難以做到的。這好比年前有一位女性朋友問我:「我手持現金五十萬元,想每月贏兩萬元,足夠我一個月的支出,這可以做到嗎?」

我的回答是:「五十萬元本金,一年增值一倍,只要不遇上大熊來臨的年份,可能不難做到。但要每月贏兩萬元,就很難很難了。」

這位Danny致力於長線投資,是正確的,每天鑽研股票七至八小時,也是值得鼓勵的,不過,只炒了三年股票,便說自己是長期投資,這應該是犯了觀念上的基本錯誤。這不禁令我想起電影《兩小無猜》(Melody)的那段著名對白:

Melody:How long's fifty years?

Daniel:A hundred and fifty school terms, not including holidays.

Melody:Will you love me that long?

Daniel:Mmm-hmmm.

Melody:I don't think you will.

Daniel:Of course. I've loved you a whole week already, haven't I?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466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