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寫作《賭鬼》的前因後果

《賭鬼》是我在二十年前的作品。那時,我在一本叫《鬼世界》的雜誌當總編輯,由於稿源不夠,我唯有親自操刀上陣,每期撰寫一則賭鬼小說,以充塞篇幅。之所以要寫「賭鬼」這個題材,皆因「鬼」是雜誌的主題,不寫不成,而「賭」則是我的專長,把「賭」和「鬼」合在一起來寫,好比少林功夫加上唱歌跳舞,當時我心中想,這應該是最為無敵的絕配了。
至於故事的內容,當然是胡來,亂寫一通,但居然也頗受讀者的歡迎,於是便一直的寫下去。後來,還結集出版了,為我出版的便是鼎鼎大名的皇冠出版社。皇冠出版社就是出版愛情小說的祖師奶奶瓊瑤作品的那一間,年輕一代也許有的人沒聽過「瓊瑤阿姨」 明星們都是這樣尊稱她 的大名,但她當老闆的《還珠格格》,相信沒有誰沒聽過了。我計算過,在中文作家當中,史上賺錢最多的人,就是瓊瑤。金庸當然比瓊瑤富有得多,但他的錢主要是從搞報紙賺回來的,單單計小說創作,他的收入應該還比不上瓊瑤。
由於皇冠出版社的關係,我的《賭鬼》也在台灣出版了,銷量是六千本。當年的台灣書銷量是以五千本作為分水界線﹕超過五千本,是為暢銷書,可以收取15% 的版稅,少於五千本,則只能收10% 的版稅。我的《賭鬼》能銷六千,我便算是暢銷書作者,雖然,是暢銷書中最不暢銷的那一位,但始終也可以稱為暢銷作者。
在跟著的日子,我變成了專業作家,在台灣出版了6集《五胡戰史》,由於一早收取了二十萬元的預支稿費,所以我也不知道銷量為何。跟著,我胡裏胡塗的變成了炒股人,停寫了小說好幾年。
然後,在2006 年底,我和皇冠出版社的香港出版人麥成輝吃飯聊天,他說因為股市暢旺,要出版大量的股票書,邀我寫一本。我說,我寫一本也成,不過最好也為我出版小說,他說,好呀好呀,我喜歡看你的《賭鬼》,不如先為你再版吧。
就是這樣,《賭鬼》和《炒股密碼》,在2007 年初,同時出版了。
出來的銷售結果,《賭鬼》滯銷,只賣出了幾百本,皇冠出版社為了免得眼冤,把賣不掉的千多本回書,都送了給我,我則因沒處可放,暫存在蕭若元的公司,當年曾經送了一些給他的網台聽眾,現在則不知下落如何了。
至於《炒股密碼》,則大家都知道,成為了一本長銷長有的暢銷書,剛剛才出版了最新修訂的「進階版」。事實上,在2008 年金融海嘯前,皇冠出版社已停止了出版所有的財經書籍,只因見到《周顯發達指南》暢銷,才決定重版《炒股密碼》,一出便出到了今天。
至於《賭鬼》,由於我的《碳六十之劍》的銷情頗為理想,因此它又復活再版,改名為《賭王賭鬼賭上帝》。但可惜,改名並改不了它滯銷的命運,它銷了幾百本,餘數又只能塵封了。
誰知在日前,我踫巧到出版社拿了幾本《賭王賭鬼賭上帝》,有某位老闆踫巧坐上了我的車。這位從來不看小說的老闆順手帶了回家,居然越看越愛看,晚晚追看著不睡,還說要出錢為我再版,砸巨款去宣傳,並且拍成電影云云。我想,如果此說成事,這應該是我寫作生涯的另一次奇蹟吧。
且為此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