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出身決定思想

我的研究興趣很廣泛,其中之一是研究人的心理。當然了,在心理研究當中,有很多是很邪惡的,如果把這些邪惡的知識公諸天下,可能會令到世界大亂,我當然不可能把這些心得說出來,而今日想說的,則是沒有那麼邪惡的部分:人的出身。
大家都知道,人的出身,很能夠影響他將來的思想和行為。不久前,我寫了一篇關於希特勒的文章,講的是他的父親是私生子,所以其祖父可能是猶太人,因此,希特勒很可能有猶太的血統,只是這一點,連他自己也不敢去確定,所以甚至找人秘密查探過自己的身世。
以上的,在研究希特勒的人來說,已經不是秘密,而是公開的知識了。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出來,自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指出了一個心理學上的問題:為甚麼以希特勒這樣的一個很可能有猶太血統的人,居然會變成了一個最為反猶太人的屠夫?
我提出的這個問題,又是第二層的「醉翁」,正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實際上的問題是:典型的香港人是原居民,可是,現時最覺得自己是香港人的,最為排斥內地移民的,卻反而很多是移民的第二代、或第三代。
但是,更覺得自己是香港人的,與內地人與別不同的,還不是移民的第二、三代,而是像黎智英、劉夢熊般的人。
黎智英和劉夢熊都是多年前內地的新移民,在那個時候,新移民要在香港取得成功,十分困難,百中無一,所以他們能夠在那時的香港混出頭來,成為了上流階級,娶了港女老婆,變成了徹徹底底的香港人,就是這種人,才會特別自豪於自己的香港人身份。
當然了,這兩個人的港人認同,在取態上大有分別,一個是親西方,另一個則是親中方,但是,其本質上是一樣的,就是在他們的心中,均認為自己已經洗清了內地新移民的身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香港人了。
香港人有甚麼不同呢?香港人就是不同的。
大家看到,梁振英是一個多麼親中的行政長官,但是,別忘記,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香港人:英皇書院,理工學院,去英國唸書,打英國人工。所以,你看他所重用的人,是張震遠,是陳茂波,是陸恭蕙,是馮煒光,全都是傳統智慧下的香港菁英。不消說的,梁振英也是移民的第二代。
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出身,影響了他的思想和行為,這是絕對正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