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輸入外勞決定了樓價

大家知道,我一直有留意一隻叫「毅信控股」(1246)的股票,從它招股的那時,已經在留意了,甚至自己親自下盤炒賣。
這公司做的是地基工程生意,當的是分包承建商,承建工字樁和微型樁工程。它的帳目不錯,不過,這種建築生意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不大吸引,行業太悶了,但是,對於專業投資者而言,愈是不吸引的,愈是悶的股票,也許更有投資價值。
但是我今天想說的主題,並非是「毅信控股」的投資價值,而是更高一層次的範圍,政府的政策。
毫無疑問,梁振英政府有決心建造大量樓宇,但是,他面對著三座大山,正阻礙著其大量興建房屋。
第一座大山是政治問題:反對派決心甚麼都不讓他幹,意圖悶死他。因此,梁振英所做的有關增建房屋的任何決定,都得面對反對派的阻撓,以及反對派傳媒鋪天蓋地的批評。
第二座大山是土地供應,這個大家知之甚詳,不必討論下去了。
以上的兩座大山,是眾所周知的,而我也相信,梁振英政府終於必然會解決的。
而第三座大山,則是建築業人手短缺的問題,因為沒有人手,根本不可能大量建樓,梁振英的計劃也就只有大打折扣了。
事實上,現時樓宇的建築費用,大部分是工錢,而我看梁振英政府正在打算的做法,正是準備引入外勞,而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已經正在為輸入外勞而放風了。
所以,當人們問我,樓價將會跌至哪個地步時,我會回答:「得視乎政府能不能夠引入外勞而決定,不能引進外勞,樓價跌極有個譜,一旦成功引進外勞,樓價可以是黑色午夜,深不見底。」
但是,照我對政治氣候的看法,輸入外勞的政策,應該有七成至八成的成功率。
如果成功地輸入了外勞,不但工程的數量會大量增加,而且成本也會大大的減低。
這種情況,叫做「大風吹到周地銀紙」,「毅信控股」作為地基工程的龍頭之一,如果通地銀紙都執不到,應該是抵打屁股的。但注意的是,引入外勞最快也要一至兩年才會發生,但是炒股票卻是一至兩個月的事,「毅信控股」在兩年後有大把銀紙可執,並不代表今天它的股價就會大升。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