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炒新股和炒半新樓

近來我留意了兩隻新股,一隻是主板的「怡益控股」(1372),我還申請了二百萬元左右的公開發售,另一隻則是創業板的「譽宴」(8107),由於它是全配售,據知情人士的說法,申請而得以配中的機會率,是接近零,所以我已經放棄了,但卻有意思在它上市之後,如果走勢像樣,便去炒它一轉。
對於新股,我向來的意見是:它不會令人發達,所以也不適宜瞓身去買進,不過,當你的手頭有現金時,不妨投資新股,賺一些快錢。我認識的一位老闆,在發薪水之前,便把公司的現金用來抽新股,一絲一毫的機會成本也不去浪費,甚至有幾次,因此而延遲出糧,不消說的,員工自然也是媽媽聲了。
以上的,是走火入魔的做法,不足效法。然而,在股市暢旺的時候,把暫時閒置的現金,用來抽新股,也是贏多輸少的有效投資方式。
我在課堂上教導學生:「新股的升跌,究竟是由甚麼因素決定呢?」
如果回答是基本因素,那就錯了。基本因素只能夠決定股價的長期價格,但是,新股上市的是升是跌,則是由上市的第一日,甚至是由第一個試盤價所決定,因為,在新股上市了之後的那一刻,那就不是新股了,皆因這時已經有了市場價格,你亦可以在市場上輕易買賣,它所要服從的,是普通上市公司股票的規律,而不再是新股的規律了。
決定新股升跌的因素,只有一個,就是它的集中程度:股票集中在某一小撮人的手上,股價就升,不集中的,分散在各離散股民手上的,就跌。
像「譽宴」的這種全配售的新股,一般來說,由於貨源皆都集中在一小撮人的手上,股價是看升的居多。但當然也有例外的,例如說,在我執筆寫此稿時,有一隻叫「神州數字」(8255)的新股,我有兩個朋友輕易地拿到了配售,詢問我的意見,我的回答是:「輕易拿到的東西,多半不是好事。」
事實上,據我所知,「神州數字」的配售早就大量出售了給散戶,除非上市當日的市況大好,否則我的這兩個朋友是不容易贏錢的。
「譽宴」的情況則完全不同,正是因為我完全拿不到配售,所以,我相信貨源盡入強者之手,因此有信心它在上市的當日,也即是本文刊出的同一天,除非是遇上了不可逆料的情況,超過九成的機會是大升特升的。
然而,正如前面的所言,它的上市正是在本文刊出的那天,換言之,當大家看到本文時,它已經不是新股,而是半新股了。
那麼,半新股又有甚麼炒法呢?
一般來說,如果一隻股票在上市之時,已經把大部分的貨源賣掉了給散戶,這隻股票只有下跌的空間,那就沒戲唱。然而,如果它是貨源歸邊,大部分的股票都在一小撮人的手上,那麼,在上市後的兩三個月之間,它都將會是有成交、有波幅的股票。
換言之,這種股票將會是很好炒、很好玩的,所以我才有興趣炒番轉。這好比剛發售完的「半新樓」,也是特別當炒的,當樓市暢旺時,第二天便會在地產代理的櫥窗中,見到了「加十萬」、「加十五萬」之類的標語了。「半新股」和「半新樓」特別當炒,這兩者的道理真的是相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