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零售型和批發型股票

星期六從東京回來,下了飛機,回到家中,看股票機,赫然發現了,在星期五的那天,「神州數字」(8255)從0.83元喪升至1.24元,升了接近一半,把我嚇了一大跳。這股票是一隻新上市股票,上市價是0.6元。在不久前,有朋友盲中中申請入「披繩」,入20萬元,竟然中了7萬元,他來電,問我情況。
我說:「好嘢點會益街坊,連你三唔識七,都獲分配,你自己分析嘞。」其實對於這股票,我早問過知情人士,他的答覆是:「這新股一半給大戶包了,另一半則給散戶,任由市場力量,自由浮動。」
結果呢,我當然不敢入飛,但是,朋友卻申請了,也中了,結果在上市的當天,贏了50%。他問我的意見,我當然說是即沽啦,但結果呢,是升完可以再升,上周五又狂升了五成,以全日高位收市,比起上市價,升了一倍有多,而且還大成交,任買唔嬲,真的是吹脹了。究其原因,當然是散戶追捧的力量了。其實,觀乎今日的市況,散戶的力量之大,實在是大得令人難以置信,可以升到你唔信。
除了「神州數字」外,我還有一些新股是在「觀察類別」的,例如說,上市後大升,也能維持著股價的「譽宴集團」(8107),也是一隻散戶股票,因這些本地品牌,都是散戶熟悉的,很容易得到追捧,只要加一點點的「主導力量」,市場力量很容易推動這種股票。
「神州數字」和「譽宴集團」是散戶股票,也可以叫作「零售型股票」,靠的是散戶力量去推動。但是,我另一隻一直在留意著的「港深聯合」(8181),我卻懷疑是「批發型股票」。
甚麼是「批發型股票」呢?就是它的對象並非散戶,而是一些大手買入的人,例如說內地投資移民要買進一千萬元股票,且必須要持有7年以上,傳銷人員在內地去傳銷一張一張的實貨股票,又或者同基金談好條件,批股給基金,諸如此類。
像「港深聯合」這種炒法,一上市便爆升,成交額不大,但卻能夠長期維持股價,實在是很像「批發型股票」的走勢。
那究竟是「零售型股票」,還是「批發型股票」比較好炒呢?答案是:以上是學術上的分類,沒有誰高誰低之分。兩種股票都能贏錢,兩種股票都能輸錢,只視乎:你能不能買中贏錢的股票,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