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張家輝是最佳喜劇小生

張家輝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拍了很多我很喜歡的電影。如果純從演戲的角度去看,他幾乎是無懈可擊,演甚麼角色都演得好,而且往往能造成話題,例如同變性人Poyd的接吻戲,又例如《激戰》的瘦身操fit,雖然,平心而論,單單以操fit而論,他的水準遠遠比不上另一位男主角彭于晏,但是論到演技的水平,他又遠勝彭了。
問題在於,張家輝為何要演得這麼辛苦呢?演技好的人,大把啦,他雖然是很好很好,也肯定是最好的一群之一,但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一個呀!
他演甚麼是最好的呢?答案是搞笑。我看光了他的笑片,確定了他是周星馳之後,最厲害的一個喜劇小生。如果論到搞笑水平,鄭中基和他差得遠了,我總覺得,鄭中基有點硬滑稽,除了《追擊八月十五》和《低俗喜劇》之外,其他的電影都不算很好。但在《低俗喜劇》中,鄭中基是換了演的方式,拋走了先前的誇張和硬滑稽。
喜劇演員有很多,但都是綠葉,喜劇小生就很少了。好演技的小生有很多,但是好的喜劇小生,卻是十年也遇不到一個,許冠文許冠傑兄弟之後,是周星馳,周星馳之後,鄭中基便差了很多班。張家輝明明是周星馳之後最好的喜劇小生,但偏偏不走這條路,走上演技派這條難走得多的路,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事。
又﹕周星馳在《千王之王二○○○》中的胡混演出,我認為他是有點怕了張家輝,才會搞一拍兩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