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寰宇國際賣殼之謎

我認識「寰宇國際」(1046)的老闆林小明很多年了,但也有很多年沒見。那時,他還和前妻趙雪英小姐在一起,我們偶有聚會,吃飯,打牌之類的。他投資的電視劇《功夫足球》,由蕭若元和蕭定一父子監製,還找我客串其中一個角色,前前後後拍了12天,片酬是六千元,一頓飯便吃光了。

現時稱為「趙雪英小姐」的「前林太」是個很爽朗的人,說話行事都很「四海」,炒樓賺了很多很多錢,是一個無論做甚麼事都會成功的叻女。林小明則很沉穩,心思細密,「寰宇國際」本來只是一間租錄影帶小店,由他湊大,十多年間便上了市,也可以算是一個商業高手。在這些年間,「寰宇國際」出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部電影,就是周星馳的《少林足球》。那時,我很喜歡去做「刁」,很有意思去穿針引線,為「寰宇國際」賣殼。但是我發現了,這公司是永遠賣不出去的。為甚麼呢?

因為公司主事人大把錢,而且大把物業在手,根本不缺錢,故沒有賣殼的急切性。所以,這間公司不但可以吊高來賣,慢慢去傾,但這還不是最不好的,最不好的地方,還是公司的領導階層並不熟悉財技,而且是正人君子,甚至是連法律罅也不肯去走,這自然是永遠賣不成殼了。

所以,這間公司偶有出現賣殼的消息,我的判斷是,這些消息多半是流料,因為根據往績,它是永遠賣不成。在大約半年前,它又傳賣殼的消息,我一如既往地,置諸不理。那時的股價是0.1元左右,相比起最低位,升了幾十個巴仙。然後在跟著幾個月,它不停有消息出籠,又發可換股債券,又發認股證,又同內地的大傳媒機構合作,股價節節上升,最高升到了0.5元。我聽到消息而沒買,當然是揼到爆炸。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當然要檢討原因。我的看法是,這一次,它有可能真的賣了殼。為甚麼一間永遠賣殼不成的公司,卻終可以賣殼成功呢?因當時的我忘記了一點,就是今日的客觀環境並不同於當日。

第一,幾年前一隻殼價,不過是幾千萬元,但今日的一隻殼價,卻是幾億元,當然是吸引得多。

第二,林先生和趙小姐分手後,財產不見了一大截,對於錢的需求度,自然也大得多。

第三,內地電影市場大好,令到「電影殼」有價。拍港產片的收入,不如賣電影殼,倒不如賣殼更是明智。

我常說,如根據往績推斷未來,但不曉得客觀條件已發生變化,那就常常判斷出錯。以上的也是一個好例子。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749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