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買殼好過買樓

近來流行賣殼概念,有朋友向我推介「中昱科技」(8226),言之鑿鑿地說:「它一定賣殼,遲早賣殼,賣梗殼。」
由於這位朋友是先前推介「協盛協豐」(707)的同一位,先前的往績太好,所以我不得不聽聽他的說法。當然了,究竟「中昱科技」會不會賣殼,我絕對不敢肯定,不過它近期的走勢很不錯,倒是客觀的事實,而它的市值很低,贏可以贏很多,輸極有個譜,值博率很高,又是另一個客觀的事實。
但我仍然很謹慎地去問這位線人朋友:「你究竟從何得知,它一定賣殼,遲早賣殼,賣梗殼,呢又?」
他的回答是:「我估架咋!」
吓,斷估無辛苦?但是由於這位仁兄的往績太好,所以我還是千祈不執輸,掃番幾萬,正是居家旅行,用來傍身都好。要知道,作為一位投資者,最大的慘事,莫過於贏錢自己沒份,我當然不可能令到自己墮進了這個陷阱。
說起賣殼,我想起有一次和良師益友大凌張吹水,他問了一個很精要的問題:「家陣市場上的殼價接近三億銀,真正成交也要兩億,買殼之後,究竟有沒有可能賺回這筆錢呀?」
我說:「要靠在市場上賺回兩億元,當然不容易,但是就算能賺幾千萬元,都是好的,因為買殼之後,殼始終還是在自己的手中,在市場上集到的錢,是淨賺的。」
事實上,買殼等於買樓,這十年來,殼價升了七、八倍,創業板升了十倍,升幅高過炒豪宅,但當然比不上炒旺舖。說到回報率呢,好景時賺一億幾千萬元,淡市時賺一千幾百萬元,回報點都好過買樓收租啩?
所以呢,這些年來,很多大老闆不斷的在囤積上市公司殼,買下又一個,買下又一個,他們不是靠在市場上集資來賺錢,集資只是賺回成本,再加一點點的利錢而已,但單單是靠著囤積上市公司殼,有的人有十幾隻,有的人有二十幾隻,加加埋埋,市值都有幾十億銀。
某位在市場上以炒法兇殘聞名的仁兄,這幾年偃旗息鼓,近來還密密準備賣掉手中的幾間上市公司,套現去了。
這十幾年來,他賺了幾十個億,又買飛機又買盛,咁辛苦賺錢做乜,不如賣掉資產,享受人生,更為上算。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60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