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雜交有利子女?

話說英國的牛津大學、英吉利大學和瑞典的兩間大學,聯手作出了一個研究,對象是自然繁殖和人工繁殖的紅原雞,發現了如果母雞與不同的公雞交配,可以令到牠生出更健康的後代。因此,研究人員從而推理,,同樣結果也應該適用於人類。

於是呢,有的香港報章大事報導了這個研究,並且從此推理﹕女人有更多的性伴侶,便更有益於生出更健康的子女,從而得出「爛滾有理」的結論。

我對於這則新聞有十分興趣,因為這顯然違反了我的生物學知識。照說,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一定是記者解讀錯了。所以,我唯有動手動腳,找出答案來。

話說這項研究指出,這些紅原雞的體內有選擇機制,傾向挑選與自己遺傳基因最不同的精子。這樣就可以增加基因的多樣性,令子女有更佳的疾病抵抗力。所以,容許動物多次交配,有助於提高下一代的質素。

哦,原來如此,果然是我的生物學知識沒錯,是記者解讀錯了。

第一,我可以告訴大家,女人的體內,的確有類似的機制,是可以篩選精子的,不過人們只證明了「更有資格生出更多的後代」(例如更有錢的男人?)的精子較為有利,但卻沒有從基因歧異的角度去研究過。

第二,精子在雌性的體內,活不了多天,所以呢,如果女人要用濫交的方法,來生出更好的下一代,可能要在短時間之內,同時讓很多不同的精子進入體內,體內才能夠作出篩選。所以,濫交並沒有用,有用的是,雜交。(備注﹕前題是她幸運地沒先染上了性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