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打工仔管理層 愛發認股權

以下是我未出版的新書《財技密碼》的節錄,我覺得十分有趣,因此先刊出來,給讀者先睹為快。
在公司派發員工認股權的時候,除了員工得益之外,管理階層也往往是得益者。尤其是當管理階層也是打工仔,又或者是他們並非大股東本人,而是大股東的親屬,自己並不持有大量公司股票時,這份認股權的收入,也就格外重要了。
假設你就是一名打工仔的管理階層,你會在什麼情之下決定發出認股權,給包括自己在內的員工呢?
答案當然是﹕在公司的業績轉好,股價即將騰飛之前,派發員工認股權,給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員工,對自己是最有利的。
獲認股權後推升股價
大家樂(0341)的大股東是羅騰祥家族,主席陳裕光是羅騰祥女兒羅寶靈的丈夫,並不屬於羅氏家族的成員,嚴格來說,只是打工仔一名。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當大家樂發行員工認股證之後,股價就會直線上升,持續好幾年。
另一方面,也可以預期,如果陳裕光在主席之位退休了之後,假如接任人是羅騰祥的兒子羅開光,也即是我執筆寫此段時的行政總裁,接任了主席之位,羅開光對於派發員工認股權,必然及不上陳裕光那麼的慷慨,皆因羅開光是羅騰祥家族的最主要承繼人,名下擁有大量的股票,就不會那麼重員工認股證了。
老友Ken代理了一隻飲水機,特點是一勞永逸,從此不用花錢買水,因為這水機會自動蒸餾,即是可以在家中自製蒸餾水。
我問﹕「安不安全架?」
他答﹕「煤氣公司餐廳都用緊它,你說夠不夠信心?人家是商業機構,都要慳番自己煲水!」
於是,我馬上訂了一個,就是因為很怕以前的水機要常常訂水,家中還要裝一桶桶水那麼麻煩,這個方便得多了。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731/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