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女人出嫁計算和 投資的統計

有一個問題:女人找老公,究竟在幾歲時嫁出,才是最有利的呢?在這裏,我企圖用一個數學模式去解答這個問題。當然了,任何數學模式,都會牽涉到一個無法避免的缺陷,就是必須把其中的所有變數代入以假設性的任意數值,否則便無法作出任何的有效計算。
不過,儘管任意數值是難免主觀的,但是,總體的推理過程,我有信心,卻是不會錯的。另外一點就是,儘管我說明這是一個「數學模式」,但是,我卻是以文字,而不是以數學來表達,這固然一來是由於我的文字比數學好,而且好得太多,二來是因為這是一篇專欄,當然也不能來一大堆數字和符號,免得悶死讀者。
任意數值是:假設女人嫁人的黃金時期是十九歲至二十九歲,這十年之間。以上這個數值是怎來的呢?那些puppy love可能在十二、三歲便開始,但是puppy love的擇偶條件,和成年人是不同的。小女孩往往因為很荒謬的原因,便會愛上一個男孩,也不會考慮經濟實力等等未來的條件。所以我把女人開始選擇對象的下限,任意地定在十九歲。至於上限,超過了二十九歲,女人年紀大了,條件就會下降,這是人所皆知的事了,不用解釋。
女人一定會有一些追求者,而這些追求者的數量,視乎女人的質素而定。當然,一個女人不會天生就知道,究竟會有多少人追求。也即是說,她不應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當然,她有鏡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容貌,可是女人的容貌只是她被追求的原因之一,此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例如內在美。很多美麗女子,追求者並不多,很多樣貌普通的女人,卻是追求者眾,就是這個道理。
於是,她便要等人追求,或者主動追求人,從這個過程中,她可以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知道甚麼樣質素的男人,才會喜歡自己、追求自己。不消說的,這段時間愈長,統計數據愈多,也即是說,統計學上的「N」值最大,所得到的資訊最多,也最是有利。
我的看法是,如果是以十年來作為單位,應該要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搜集統計數據,第二部分是找尋,第三部分是行動。換言之,女人應該用三點三年的時間,也即是十九歲至二十二點三歲時,去拍散拖和尋找,以搜集統計數據:目標是找尋出追求者的平均數、中位數、最高值。
當她憑此得悉了這些數據,便可以知道以自己的客觀條件,哪些男人是「筍盤」,於是,在二十二點四歲至二十五點六歲之間,一找到了一個在中位數和平均數以上的,在最高的20%至30%的,便要緊緊抓住,和他認真拍拖,準備結婚了。
到了二十五點七歲至二十九歲時,便是結婚期了。因為,我們假設二十九歲以上,女人的客觀條件便會下跌,所以必須在這一日出現之時,找到一個對象,否則以後的情況,只會愈變愈壞。為甚麼一個說財經的人,周顯大師,竟然會大談這些愛情/數學經呢?這是因為有一天,我在講課,有學生問我:「究竟有幾個%的勝算的股票,才應該去購買呢?」
我便舉了以上的比喻,來作說明:每一個人的網絡不同、知識水平不同、願意投入研究股票的時間也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論。有的人一生遇過最好的投資機會,只有80%,有的人卻常常遇上90%的投資機會。所以,投資者應該像女人一般,用上幾年的時間去練習投資,去搜集統計數據,從而知道好的股票在你的人生出現的機會率,才能決定以後的投資策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