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研究資料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位愛吃的人,不少富豪朋友,到外地豪吃時,也會詢問我的意見。
然而,論到財力,論到旅行的次數,我當然遠遠及不上這些富豪朋友。那麼,我又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到我的「吃遊」(gourmet travel)的知識,高過這些富豪朋友呢?
答案是﹕研究,閱讀大量的資料。
當然了,很多人都會看資料,看旅遊信息,例如說,坊間有著大量的旅遊和美食的雜誌,在網上也有不少網誌,大家都在閱讀相同的東西,我又有甚麼突出之處,可以研究出更佳的結果來呢?
皆因別人看資料,用的是普通人的方法,水過鴨背,而我所用的,是歷史學家的態度,是研究股票的態度,極為注重資料的來源。
例如說,那些雜誌啦,那些網誌啦,那些電視節目啦,都不過是叫化子吃死蟹,隻隻好,好像是餓鬼投胎,成世沒吃過好嘢,甚麼吃進口中,都讚好吃,這樣的內容,又有甚麼指導作用呢?
所以呢,我的研究方法,是找那些有代表性的參考書,例如說,《米芝蓮指南》,雖然準確度只有七成,但已經是最權威的了。
《Zagat》的美國部分做得很好,歐洲就差點了,不過還是有點兒參考價值,我在巴塞隆拿時,憑著它找到了好幾家很好的餐廳。
《米芝蓮指南》的日本版初版時,是一場災難,但經過了多年的改進,現在已經很有代表性了。
《Zagat》初版時,因為找了日本地產代理商作為合作伙伴,因此水準很高,這幾年水準每況愈下,已給米芝蓮趕過了。但如果要去找地道美食,當然要參考tabelog.com。
不過,若然論到旅遊書,最佳的,還得數昭文社的系列,編排精采、印刷精美,介紹的餐廳夠地道,水準又高,如果它是第一,其他的旅遊書最高只能排第十。
日前,我買了一本《Where Chefs Eat》,是訪問了許多位著名的大廚,由他們所推薦的最佳餐廳,範圍包括了全世界。
我反覆對照了裏面的資料,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水平要高於《米芝蓮指南》。我在Swindon買的書,售價225元,全世界的餐廳都有,乜都抵啦!
本文原意是想從美食參考書說起,從而說到餐飲業,誰知不夠篇幅,只有下期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