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韓流」成功之秘訣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女生很喜歡發明星夢,但是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免費的午餐,在很多時候,女孩子要被簽約、被力捧、被邀拍戲,是要付出「潛規則」的代價。
曾經,有一個女孩子傻傻的問我:「我以為,要被捧紅,不是靠實力的嗎?」
「靠實力,當然可以,有實力的新人,一定會被力捧。」我的回答是:「但,你有實力嗎?」
香港的新人們,要演技不看電影,只懂唱K歌而不懂得音樂,腳搖搖就當作是跳舞了,但是在中國,絕大部分的藝能界成員,都是唸過正式的演藝學院,才能入行,而在南韓、在日本,藝人們都是經過長時間、集訓式的訓練,才能出道。
相比之下,香港娛樂圈的藝能訓練不足,藝術水平自然也就低下,在近年來,給別人打得潰不成軍,本來是東亞領軍的娛樂事業,現在不知道落後到第幾了。
有一個流行的說法是:「日本、南韓、內地,不單表演藝術專業,而且還有潛規則,香港點同它們鬥?」
我反問一句:「香港也不時有潛規則呀!」
識者的反駁是:「香港的潛規則是換取工作,人家的潛規則只是換取一個面試機會,甚至只是一種社交上的禮貌,這兩者又怎能相比呢?」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學唱歌和學音樂,抑或是長期練跳舞和排舞,花錢花時間唸演藝學院,甚至是「潛規則」,都是一種「投入」(input),也即是一種投資。別人在這方面的投資,比香港投資更多,它們的娛樂圈,自然也會更為成功了,因為投資和回報是成正比的。
大家看見「韓流」的成功,可又知道,南韓人花了多少錢在整容、花了多少錢在培養子女的演藝才能,又有多少人才投入在這個事業之中,但是,這個事業的資金回報率,是負數!賺來的,只是國家的軟實力,和面子而已!
林鄭月娥在一個與記者會面的私人場合中,說過:「韓國以前有很多的政治示威抗議,所以這些年來,韓國政府大力發展娛樂事業,年輕人為了追星,就沒有了對政治的興趣。」她的問題是:香港政府是不是也應該也來效法呢?
我的看法是,香港要拾回昔日娛樂圈的光輝,那也是有可能的。問題在於,我們願不願意作出這些負回報的投資,而香港的民間,又願不願意把其子女去糟蹋,從小不去讀書,而去培養演藝,兼且投資於整容,再加大量的潛規則,這好不好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