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投資宜順本性 勿做作 勿勉強

星期日我多數留在家中寫稿,《財技密碼》是二十幾萬字的巨著,也已經快要完成了。寫得累了,便看10分鐘電視,那晚看的是《星夢傳奇》,好幾個藝人在比賽唱歌。
我看了不少這些歌唱比賽,發覺參賽者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唱的時候很喜歡表現自己的技巧,無論在感情上,還是在音階上,都要用盡全力表現自己,結果呢?本來他們的技巧是不錯的,但是因為拉得太盡,那就變成了很辛苦、很做作,一點都不好聽了。
我常常說,唱歌唱得好,和唱歌唱得好聽,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像鄧麗君,輕輕鬆鬆的唱出來,不是很好聽嗎?像肥媽,表現技巧是很高了,但我就不喜歡聽她唱的歌,太做作,太表演自己的歌藝了。
我教學生投資,也常常叫他們,不要太過辛苦,太過做作,只要順自己的本性去投資,就可以了。我最反感的投資者,是在上班時,開股票帳戶,目不轉睛地看股價,甚至是炒大上大落的牛熊證
上班時炒股 容易變「雙失」
以上的這種做法,投資成績多半失敗,至於,工作方面,更是100%的失敗,因為日日看股票機,事業又怎會有成呢?
彼得林治的說法是﹕他最後悔的事,是沒有把股票機扔掉,否則其投資成績一定會更佳。
當然了,要想做到扔掉股票機,基本功夫一定要很好,鄧麗君之所以能夠輕輕鬆鬆的去唱,因為她在少女時,每天凌晨,就起到海邊練氣了。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710/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