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論火鍋的文化與蔡瀾的飲食知識

蔡瀾近日出席內地綜藝節目《天天向上》,主持靳夢佳提問「如果有特權可以令全世界內的一道菜消失,大家如何選擇」,當其他嘉賓思考時,蔡瀾突然回答「讓火鍋消失吧」,其理由是火鍋是世界上「最沒文化的料理」。

我剛剛在《思考香港》寫完了關於香港飲食業前景的萬字長文,又在《橙新聞》發表了解釋火鍋為何在中國大行其道的文章,想不到便看到了蔡瀾這番言論。

正如我日前在本欄所言,火鍋現已是中國的國吃,佔了22%的飲食消費總量,而且每年還有雙位數字的增長,蔡瀾這番侮辱火鍋的發言,當然引起了軒然大波,群起圍剿。我的朋友Henryporter則說,這恰好證明了蔡瀾作為超級KOL,一言一行皆影響鉅大的氣勢。

有網民找出蔡瀾以前吃火鍋的片子,也有網民找出了他愛吃生蠔,加一點檸檬汁,但生蠔更加不用烹調呀!至於我的質疑,則是因為我很喜歡去劉一手吃麻辣火鍋,這火鍋店在香港的發展極快,去年才在銅鑼灣開第一間,現在已開了旺角和屯門分店了。恰好,劉一手的代言人正是蔡瀾,店裏整天播著蔡拍的宣傳短片,老實說,這短片也不算拍得太差,我本來也不太介意看,不過只是短短的十零分鐘,不停重播,吃一頓飯看六、七次,一個月去兩次,就看了十幾次,那就十分討厭了。

我希望藉著這契機,劉一手會把這片子下架,那就功德無量了。

蔡瀾說,火鍋只是把食材切好就扔進湯底,反問「那有什麽好吃呢?」如果這個風氣這麼保持下去,以後都不需要有大師傅了!

我很奇怪作為一位飲食專家,蔡瀾居然講出這麼沒水平的話。美食之道,選材料已經佔了一半,家傳七福的老闆徐維均少年時跟隨父親福伯學廚,頭三年,就只到街市去買菜,學挑最好的食材。我去英記吃火鍋,就是為了它的牛肉頂呱呱,反而湯底就一般了。

以前的北京涮羊肉,又或者是潮州牛肉邊爐,也許會用白水來灼,但灼後也會用調味料,不會白灼後即吃。反而最不用弄的,比要加檸檬汁的生蠔還要簡單的,是黑/白松露,即批片即生吃,更加沒有文化可言。

當然了,刀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像切土豆,劉一手的稱為「功夫土豆」,切成了薄片,那會比較快熟,但我卻不喜歡薄片的質感,土豆永遠是一塊一塊的才好吃。現時火鍋也有不少除了切之外還需要前期工作,例如餃子,你總不成把餃子也列為沒文化吧?

其實中國現時的火鍋千變萬化,很多是先做了湯底,像我,最喜歡的除了椰子雞煲,就是麻辣火鍋。這些湯底都是由中央廚房預先做好了,才分發到各分店。表面上,你可以說拿了湯底,但去灼熟,實在太過沒文化了。不過這樣算來,切燒味的、淥雲吞麵的,也不管前期製作,也是你我均能做到,也沒有甚麼文化。

再說,其實現在很多餐廳,尤其是點心製作,都已經是中央廚房,運送到分店,只是負責蒸熱而已,這亦是完全沒有技巧可言。

其實,蔡瀾介紹的餐廳,十居其九都不好吃,而他對日本的美食餐廳,也一無所知,作為名嘴,我也不覺得他的說話有何吸引,黃霑和倪匡都比他好得太多,他做過很多部成龍片子的製片,但他監製的片子,我想不出有哪部是好看的。我只能說,他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很好很好,我從十二、三歲時,那時他還未成名,在《東方日報》寫「草草不工」專欄,我已在追看,所以我也算是他的忠實讀者。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1/08/01010736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