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董驃識馬,沈振盈識股票

寫這篇文之前看YouTube,彈出的推介片有一套叫《ATV經典台:董驃,賽馬評論神》,忽然想起前幾天做《三個中產黨》,評論了沈振盈大師。錄影前,我們開會討論,有人對沈大師的評論不以為然,我為了反駁他們,便用了董驃來作為比喻。

必須聲明,我為沈大師辯護,不止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因為我認為拍檔們說錯了,沈大師儘管在這先前的股票預測偶有出錯,但他的股票知識很好……至於市場的大部分財演,我不客氣的說,大部分人都不知股票為何物。

話說我爸爸也是馬迷,曾經賭馬為生,功力頗高,他認為董驃的貼士不過爾爾,但董驃的馬評節目,他卻集集追看,是忠實觀眾,我因而也看了不少。我對馬的興趣和知識是零,但居然很愛看董驃講馬,由此可知,評馬之道,很多時要講求娛樂性。

寫股票也是如此。我認為,沈大師的中文程度在芸芸股評人中,是前幾名之內,他寫的內容,連不炒股票的人也看得津津有味。就這一點,很多番書仔便不可能做得到了。

另一方面,董驃雖然著名,但他賭馬的成績,只是above average,絕對是輸錢給馬會,他也常常說:「養馬蝕硬,賭馬輸硬。」事實上,如果是賭馬的長勝將軍,又怎會講馬?我所知道的賭馬高手,幾十年來在馬場起碼贏了幾十億元,根本不會露面評馬,亦十分低調,不會上鏡。

話說董驃的祖父朱炳友是香港首位華人練馬師,他8歲開始騎馬,在香港賽馬會的首屆騎馬人訓練班以第一名畢業,當過職業騎師,也當過練馬師。他當然精通馬,所以我的父親才愛看他的節目,作為參考。

然而,這樣的一位馬專家,為何賭馬不能戰勝市場呢?
原因是,懂馬和懂賭馬,是不同的概念,董驃懂馬,但賭馬未及水平。這也好比拍戲和演戲,拳擊和做教練是不同專業,懂得股票和懂得炒股也是兩種人,前者是analyst,後者是trader。

然而,外行人往往不明白這道理,因此,我也向拍檔們解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8%91%A3%E9%A9%83%E8%AD%98%E9%A6%AC%EF%BC%8C%E6%B2%88%E6%8C%AF%E7%9B%88%E8%AD%98%E8%82%A1%E7%A5%A8-15607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