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政治根本就是一盤生意

日前,《橙新聞》刊登了一篇由譚倫寫的文章,題為《所謂「激進」,原來是一盤生意》﹕「黄之鋒……第一時間不是檢討何以如此失策……第一時間想的就是「錢、錢、錢」……說到底,表面上站在道德高地上唸的是普世價值……市場需要些什麽,我就提供什麼,所作所為,純屬生意。」

這番話我當然不反對,可是要平衡報導,不作偏頗,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不是一盤生意呢?

有人說,建制派遊行民眾,有錢收,另一方面,也有人說,反對派的遊行組織者,也有錢收,沒有人出budget派水派物資,當日的佔領行動根本不可能長期維持。建制派批評反對派有黑金,但也有建制派中人對我說,建制派很多人是白吃皇糧,上班是建制派,下班就不是了,有人甚至嘆息﹕「他們連上班的工作,也做不好!」

當尊貴的議員,固然有高薪可收,同樣重要的,是可請一大班議員助理,有budget,才會有人支持他們選舉,以博取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民主派眼紅建制派可以在政府架構中獲得筍位,政治酬庸,同樣地,付款資助選舉的,也就是神,可以操控大局,其實,所付出者,不過是區區之數,在我們炒股票的人看來,批一手股票都不止了,但已可令尊貴的議員們俯首稱臣,又是多麼過癮的事!

美國政治,當然是幾十個大金主控制一切,人們批評中國財大氣粗,說穿了,只要有錢,在國際政治的世界,也是橫行無忌。中國究竟有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方的說法是它已經過時失效了,有份簽署的英國政府不吭聲,豈也不是為了一個「錢」字?香港人沒份簽字,根本沒有發言權。

就是伊斯蘭國,也要用高薪去聘請戰士,否則沒人肯幹。恐怖分子沒有budget,甚麼恐怖活動也幹不了。事實上,恐怖分子和特務的情報是互通的,好比警察和古惑仔,只要有錢付線人費,每一個恐怖活動都可以查探清楚。

所以,還是周星馳在《國產凌凌漆》的對白最有智慧﹕「我仲估我哋既交往,係建築喺感情之上,估唔到,原來都係一盤生意。」

政治由金錢主導,窮鬼搞政治,結果就是淪為金權的狗,勇敢地以生命對抗政權的鬥士,到了美國幾年,就會為爭僅堪餬口的budget而狗咬狗骨,富大的議員田北俊身份尊貴,笑傲江湖,誰也不肯賣賬,貧窮的議員涉嫌性搔擾38歲中年女助理,竟被譏為「癩蛤蟆想食天鵝肉」……

因此,我對於有志於政治的年輕人,都會語重深長地對他們說﹕「先揾錢,再尋政治理想。」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7/25/01006516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